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

立場新聞 :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被捕

47歲,已蒼老到認不出來
沒有最邪惡,只有更邪惡
美帝中共不相伯仲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被捕 英警方:接美國引渡要求 應邀進入厄瓜多爾使館拘人
https://thestandnews.com/international/bbc-%E9%98%BF%E6%A1%91%E5%A5%87%E8%A2%AB%E8%8B%B1%E5%9C%8B%E8%AD%A6%E6%96%B9%E6%8B%98%E6%8D%95/
 
47歲的維基解密聯合創辦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藏身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七年後被捕。他過去七年獲厄瓜多爾庇護,以避免因性侵犯案件被引渡回瑞典,但厄瓜多爾已撤銷對他的庇護,英國警方今日獲准進入大使館,拘捕阿桑奇。
英國證實收到美方引渡要求
根據傳媒拍下的片段,阿桑奇遭六名大漢從大使館拖出,手中緊執一本書,他最後被架上警車,期間阿桑奇不住大呼:「他們必須反抗!你可以反抗!英國必須反抗!」(They must resist! You can resist! UK must resist!)
英國警方在聲明中指,警方應厄瓜多爾大使的邀請,進入大使館拘捕阿桑奇;英國內政大臣賈偉德就證實,阿桑奇正被扣留,感謝厄瓜多爾方面的合作,強調無人可以凌駕法律。
英國警方事後再發聲明證實,是收到美國的引渡要求後,作出今次的拘捕行動。英國內政部發言人亦證實,阿桑奇因為美國的引渡請求而被捕,他被美方指控與電腦有關的罪行。
阿桑奇被瑞典方面指控涉及性侵犯,2010 11 月,國際刑警組織向他發出國際逮捕令,他之後向倫敦警察局投案,但否認性侵指控,並提出憂慮最終會被引渡到美國,並因為維基解密發布美國機密外交電文而被起訴。他在 2012 6 月在保釋期間逃到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獲厄瓜多爾政府庇護,過去七年一直藏身大使館。
被指爆總統資料 阿桑奇與厄瓜多爾關係惡化
不過近期他和厄瓜多爾關係惡化。去年 3 月起,大使館開始限制阿桑奇與外界的網絡通訊,並禁止他和訪問者接觸,厄瓜多爾總統莫雷諾曾指阿桑奇多次違反庇護條件。
BBC引述一名厄瓜多爾官員說,總統莫雷諾對其個人通訊資料被黑客公開感到惱怒,並將事件歸咎於維基解密。最近厄瓜多爾許多媒體都報道了對莫雷諾海外腐敗的指控,總統家人照片也被發佈到社交媒體。
在阿桑奇被捕前一日,維基解密則指責厄瓜多爾政府,曾經針對阿桑奇進行「廣泛的間諜行動」。莫雷諾過去亦曾指責,阿桑奇違反了庇護條件,如今亦是以阿桑奇多次違反庇護條件為理由,拒絕繼續提供庇護。
斯諾登聲援阿桑奇
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跨國竊聽計劃「稜鏡」、爆出美國史上最大洩密事件的中情局前人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在 Twitter 發文聲援阿桑奇,指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曾於 2018 年底發聲明,指阿桑奇被迫滯留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是不公平和違反人權,促請英國尊重人權,讓阿桑奇自由地離開使館。多年來,聯合國亦不斷發聲明,呼籲英國「放他一馬」。 
厄瓜多爾前總統科雷亞,在任時曾向阿桑奇提供庇護。如今他在幾Twitter發文,批評現任總統莫雷諾的做法,形容對方允許英國警方進入大使館逮捕阿桑奇,是拉丁美洲歷史上最大的叛徒,「莫雷諾是一個腐敗的人,他做了人類永遠不會忘記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