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施壓維族研討會,中共再曝干預加國校園事務

http://www.epochtimes.com/b5/19/4/1/n11156136.htm

Foreign Influence: China’s Attempts to Interfere With Canadian Universities
加拿大媒體近日曝光中領館再次企圖施壓干預加國大學校園事務,圖為涉事的位於蒙特利爾市中心的康科迪亞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

【大紀元20190402日訊】(大紀元記者譚雅加拿大蒙特利爾綜合報導)加拿大媒體近日曝光蒙特利爾中領館官員向康科迪亞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所屬的人權研究機構施壓,要求對方取消有知名維吾爾流亡人士出席的研討會,這是近期發生的第三起中共試圖干預加拿大校園事務的事件。

據《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報導,基勒馬修斯(Kyle Matthews)是康科迪亞大學種族滅絕和人權研究機構(MIGS)的執行主任,他在325日收到蒙特利爾中領館一份署名「Wang Wenzhang」的官員的郵件,告知副總領事邢文健要求與他緊急會面,討論關於次日在康科迪亞大學舉行的有關中國維吾爾人現狀的研討會。
馬修斯說他決定不理會中領館要求,照常舉行研討會,但之後他發現中領館同樣向蒙特利爾市政府提出類似的要求,他認為中共「企圖通過市政府」的幫助,迫使會議取消。
「這是一個問題,這是違反大學的言論自由,違反大學討論當代社會問題的權利。」馬修斯於327日對加廣說,「我認為這表明,一個30人出席的大學活動,被中國(中共)政府認為是頭等重要的外交事務來進行干預,並試圖阻止。」
國際人權組織報導,目前中國有100萬以上的維吾爾族人被關押在集中營,當局強迫他們放棄宗教信仰,強制他們看官方宣傳電視、吃豬肉等。中共宣傳其是鎮壓恐怖分子,但馬修斯說這實質是「文化意義的種族滅絕」。
《國家郵報》的報導稱,馬修斯說,加拿大其它高校邀請對中共的西藏和新疆政策持批評意見的人士時,同樣遭到校內中國大陸學生的施壓,這些活動的背後是中共官員在協調指揮。
今年2月,加拿大兩所高校幾乎同時發生中國留學生對西藏裔學生會主席和對維吾爾人士的攻擊事件。多倫多大學藏裔學生齊美拉莫(Chemi Lhamo)當選為士嘉堡校區學生會主席後,收到數千條的網絡留言謾罵或攻擊,以及1.1萬個要求罷免的請願簽名,當事人認為事件背後是中共政府參與主導。該事件引發外界對中共政府利用社交網絡干預加拿大校園事務的擔憂。
另一起發生在漢密爾頓的馬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維吾爾人士、前加拿大維吾爾大會主席托杜希(Rukiye Turdush)女士應邀在該校舉行關於新疆再教育營的演講,遭到「來砸場子」的大陸留學生的騷擾和辱罵。外媒調查披露中領館對部分大陸留學生下了指令,注意講座現場是否有校方人員等信息。
此番中共再度干預康科迪亞大校園事務,距離人權觀察組織敦促各大學抵制中共政府在海外侵蝕高校學術自由的呼籲剛剛過去一週。321日,該組織針對各大學院校發布了一份行為準則,以應對中共政府對海外教育機構、大學和學生的滲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