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古德明 : 凌友詩的政治學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realtime/article/20190328/59417698

三月十一日,中共政協香港區委員凌友詩憑其「長於臺灣的平凡女孩」身份,在政協會議上,盛稱中共功德,更為習近平的臺灣政策吶喊,其樣板戲式演講,舉世矚目,一時聲名鵲起。
【平凡台灣女孩】凌友詩遭罰款 國台辦:暴露民進黨台獨分裂本質
敝友吳月寧有幸,曾與這位五十七歲女孩在理工學院共事。原來一九八九年五月,吳月寧眼見北京學運前途兇險,建議學院教職員協會聲援,協會於是成立關注中國小組,籌辦遊行、集會、演講等,小組成員凌友詩參與甚力,批評中共略無假借。二零零九年,小組成員為紀念六四慘案二十周年,相約聚餐,餐後聯袂赴維園悼念晚會。凌友詩當時已取得香港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也有出席聚餐,席上說:「今天找工作,實在不容易。我加入了政府的中央政策組,悼念晚會可不便去了。」她顯然沒有辜負胸中所學。
中共向來器重朝秦暮楚的人物,如徐麗泰、譚惠珠、湯家驊、劉江華等等。凌友詩是研究政治的,善解其中奧妙,於是搖身一變,就由反共女孩變成中共臺灣女孩,保證財運亨通。
從前,趙匡胤獲手下擁立,要七歲的周恭帝讓位,倉卒間未有讓位詔書,翰林學士陶穀卻早已猜到趙匡胤將代周有天下,把詔書擬定,即時從懷中取出說:「已成矣。」趙匡胤「由是薄其為人」,始終不予重用,只着他繼續做個學士,「一生依樣畫葫蘆」(《邵氏聞見錄》卷一、《東軒筆錄》卷一)。宋朝社會崇尚氣節,原因不難明白。至於新中國社會,崇尚的是甚麼,就不必說了。 

【全國兩會】高八度發言被網友劣評 凌友詩:這樣的批評算甚麼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china/realtime/article/20190313/59364933


自稱「平凡台灣女孩」的政協委員凌友詩,前日在全國政協會議上以高八度的聲線發言,表示「熱切期待兩岸統一」,其誇張表情與音調令網友大呼「刺耳」、「噁心」,兩岸三地網民都惡評如潮。但凌友詩似乎不為所動,她今日表示,與14億人民對兩岸統一的熱切期望相比,「這樣的批評算甚麼!」
凌友詩今早在政協閉幕後於人民大會堂外接受媒體採訪,仍貫徹其「表情豐富、言情並茂」的發言風格。提到網民對她的惡評,凌友詩說:「太小的事情了!因為我面對的是整個中華民族,是整個國家的重大議題,是全民14億人的熱切期望。」
凌友詩建議,大陸可進一步與台灣的宗教慈善團體交流,她稱讚台灣團體對綠化、生態治理非常重視,它們的惜物護生精神可帶動教化作用。她「深情」地說:「讓台灣人心最美的一章能夠(與大陸)互動起來,能夠讓它最美的一頁也翻到祖國的大地上,那將不僅是商貿經濟往來,那真的是心靈互動。」
凌友詩前天在政協全體會議上的發言,港、台兩地網友均劣評如潮。最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就連大陸網友也表示「聽着就想吐」、「57歲還敢自稱女孩,那我40歲豈不要自稱小朋友」、「這樣代表是人民選出來的嗎」、「低級紅」、「我哭了,你們呢」、「光看這表情手勢,神經病無疑」。
資料顯示,凌友詩1962年出生於台灣高雄,其父親是台灣左營眷村的退休海軍副艦長,她16歲移居香港,現為中文大學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榮譽研究員。
對於凌友詩出任大陸全國政協委員,並表態支持兩岸統一,台灣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日在立法院向內政部長徐國勇提出質詢時,問及是否會比照對人大台灣省代表盧麗安的處理方法,取消凌友詩的台灣戶籍。徐國勇表示,陸委會會依照規定,應該朝取消戶籍方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