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孔子學院,名為弘揚華文化,實為洗腦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826/20484829
各地透過孔子學院學漢語的人數有所上升;圖為西班牙馬德里孔子學院
 
中共自胡錦濤時代開始,以「文化交流」之名在世界各地辦孔子學院,至去年底已在146個國家或地區建立525所孔子學院和1,113個孔子課堂。表面上以教授漢語和弘揚中國文化為宗旨,其實成為北京輸出軟實力、向海外統戰的工具。

孔子學院名義上雖為非牟利機構,但全權由中國教育部對下國家漢語國際推廣辦公室管理,漢辦亦為孔子學院總部。工作人員屬公務員,經費來自財政撥款,任教的師資由漢辦從各地挑選,他們在孔子學院上堂時,念念不忘向學生灌輸中共的意識形態。

有西方研究者發現,孔子學院越來越少參與其宗旨所稱的語言教學與文化傳播,而花更多資源於影響當地主辦大學的核心教學與研究。美國和西方多國越來越明白中共辦孔子學院的統戰用心,近年紛紛叫停及關閉孔子學院
 
理大設分院,提供通識課

香港2005年就設孔子學院,在理工大學內。該學院亦被傳出干預學術自由。2013年理大與國家漢辦協議改組孔子學院,改置文學院之下。改組後的香港孔子學院專注提供講座和通識課程,推廣中國歷史文化,亦為國際交流生提供普通話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