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表明針對中國及香港, 麻省理工停與華為,中興合作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406/20650323?utm_campaign=hkad_article_share&utm_medium=email&utm_source=email&utm_content=share_link

美國科技界「搖籃」、著名學府麻省理工學院(MIT)公佈,停止再跟華為及中興等中國企業展開新合作,及不會延續原有合作,並表明針對「中國(包括香港)、俄羅斯及沙地阿拉伯」,麻省理工任何由這些國家資助的項目、在這些國家進行的項目,以及與這些國家人員或機構合作的項目,都需要進行額外審核(additional review)。
額外審核合作項目
目前本港院校與麻省理工學院有不少合作項目,中文大學去年5月曾公佈與麻省理工展開合作,通過電子學習技術以了解翻轉課堂教學(flipped classroom teaching)的最佳應用方案;科技大學亦曾於2014年成立「香港科技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研究聯盟」推動相關產業研究;香港大學亦於2013年加入哈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共同創建的非牟利網上教育平台edX
高教公民召集人黃偉國指出,對麻省理工學院的額外審核合作項目措施不感驚訝,認為這是香港院校與中國內地走近要付出的代價。
黃偉國認為,香港院校因大灣區發展和參與國家科學發展等,與中國內地有很多合作,甚至聘用不少內地學者負責科研項目,引入他們在內地的關係網絡。他認為美國似乎開始意識到,香港學術的自主和獨立地位可能不是太存在,甚至懷疑香港院校會否成為「白手套」。
香港大學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稱,現時本港院校與麻省理工學院的合作項目不算多,料對本港研究影響不大,但相信日後本港學者要到美國擔任訪問學者將會更困難。張稱,過去發生多宗內地人偷竊科研成果事件,估計即使訪問學者來自香港,美國院校也可能會有「心理作用」,擔心讓他們進入實驗室會有風險,認為本港學者的訪問計劃或會有阻滯。
科大發言人回應稱,每所大學各有自己的政策,校方對其他大學的決定和政策不予評論,強調校方將繼續貫徹其開放和樂於合作的處事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