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

美作家拒收禮採訪,大撒幣變公關災難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daily/article/20190303/20624782

《華為美》MV被譏諷是「自殺式營銷」

從孟晚舟事件以來,華為在國際上被西方國家持續圍剿,四面楚歌之下華為近期在國際上大搞公關,然而「大撒幣」之後換來的卻是一次又一次的「公關災難」。
華為在除夕夜透過Twitter發佈新年祝福,貼文卻顯示是用商業對手iPhone發出,引發外界嘲諷。228日,華為分別在《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美國媒體買下全版廣告刊公開信,集團公共及政府事務部總裁陳黎芳(Catherine Chen)在信中稱「我寫信的目的,是希望我們能更好地相互理解。近年來,美國政府對我們產生了一些誤解,」廣告還邀請美媒「參觀我們的園區,見一見我們的員工。」更勸喻道:「不要相信你聽到的一切。過來看看吧。我們期待着與你們見面。」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Josh Rogin就「有幸」收到邀請,他在Twitter稱受邀於3月參訪華為總部,並能與高層進行「私下談話」,而華為願意負責他的食宿、機票開支。信中還重點提示「參訪名額有限,在確定最後名單前,切勿外傳」。Rogin稱,任何接受邀請的記者都會令人不齒與羞愧。他的回信道:「感謝邀請,但本社政策禁止,而我本人的道德也不會接受數千美元大禮,尤其是來自一家作為外國情報機構鷹犬的企業。」
在華為極力嘗試撇清與中國政府關係之時,官方卻仍舊甘當華為的「豬隊友」。美國霍士商業新聞網的主播、記者Connell McShaneTwitter上發佈了一張電郵截圖,主要內容是華為的公開信,然而其發送者竟然是中國駐美大使館的新聞發佈郵箱。信中用頗為不正式的英文寫道:「Hi all,跟美國媒體分享一下華為的公開信。」美國家公共廣播電台記者Rob Schmitz稱其公司也收到了這封郵件,更戲謔道:「快來人告訴他們(華為)怎麼做公關」。
華為除在美媒大撒金錢外,也在著名的《加拿大冰球之夜》大賣廣告。而日前網上驚傳的擦鞋之作、由粵港澳兒童合唱的《華為美》,則被網民轟嘲「自殺式營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