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陶傑:中美矛盾

特朗普清楚向中共說明,必須向美國公平公正開放其市場,否則別想再可以向美國輸出其貨物,而美國將會向中共展開全面制裁。但是,美國的要求,中共是不可能答應的。何解﹖因為中共是個一黨專政的政權。而且它的官員架構層層貪污。中共在國內控制了所有的暴力機器和宣傳機器的一言堂,無論任何危機,壞到什麼程度,也要說形勢是一遍大好。

一旦打開市場,美國立即會要求它開放互聯網,訊息隨即自由流通,真相亦立即在大陸廣泛傳播,中共的所有宣傳立刻被揭穿。
除了開放網絡,中共還要開放金融,金融危機亦隨即爆發,中共的銀行亦隨即倒閉。很多人亦隨即把錢傳放到外資銀行。

還有,一旦真正開放,中共的能源企業,亦在外國企業公平競爭之下,無法生存。
個例子,幾星期前,美國海灣汽油公司就真正在廣州開設第一個汽油站,買的石油,價錢比本地的價格低兩成,引至駕駛者大排長龍到來加油。結果,中共政權被逼要求海灣汽油公司加價至與國企汽油價格看齊。所以,中共怎能真正開放市場﹖因為若果價格那麼便宜,中共的一層一層官員,何以再從價格中收取利潤呢 ?
所以,特朗普的要求,中共是不可能答應的。一答應,對中共來說,就是亡黨。雖然有很多人認為『亡黨』不等於亡國,但亦有很多人認為沒有了共產黨,中國會大亂,那時候就比一黨專政更糟糕了。為何會有人認為一定要有一黨專政,他們才會覺得舒服呢﹖哪就要他們自己看看他們的思想基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