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中美貿易戰】美一網打盡盼速戰速決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daily/article/20180928/20509944
中美元首關係急轉直下,但特朗普不少競選宣傳品仍在中國製造。

中美關係全面告急,兩國元首關係急轉直下。特朗普暗示和習近平不再是朋友,消息人士指出,習近平亦沒把特朗普看成是朋友,指習近平只視俄羅斯總統普京為朋友,強調中國已作好和美國打「持久戰」的準備。
不再寄望與華對話
本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向《蘋果》指出,特朗普過往稱呼習近平是朋友,最近一改口風是因為特朗普過去將「習近平」及「中國」的打擊面分開,現在將兩者視為同一個打擊面,意味特朗普從策略上不再寄望與中國對話,反而希望速戰速決,加快速度向中國施壓,因為美方擔心一旦拖得太多,中國有能力絕處逢生。
消息人士則指出,中美貿易加劇,中共中央宣傳部頒令,要求擴大對外宣傳,英文《中國日報》才斥資,在特朗普票倉也是中美貿易戰大豆重災區之一的艾奧瓦州,發動傳媒宣傳戰,詎料成為特朗普指控北京試圖干預美國中期選舉的鐵證。
其實,國際形勢逆轉,內媒亦被迫「轉攻為守」,急急拆彈。美、日、歐借聯合國大會發表聯合聲明,不點名批評中國傾銷過剩產能,補貼國企導致不公平競爭,擺明衝着北京而來。
內地民粹傳媒《環球時報》前晚發表評論反擊,否認中國目前的國際形勢正處於「四面楚歌」的慘淡局面。
美國艾奧瓦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施密特(Steffen Schmidt)表示,該4版廣告特輯每頁頂端均標明「中國日報贊助」,認為廣告目標旨在削弱農民對美中貿易戰的支持,或被視為干預選舉。不過,德雷克大學政治學教授斯基德莫爾指出,和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相比,中方這4版廣告明顯是小巫見大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