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潘小濤:馬爾代夫的變天又挫一帶一路 (2018-09-27)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032593

馬爾代夫的變天很可能又令中國的一帶一路大計受挫。
度假勝地的馬爾代夫星期日舉行大選,投票率達到驚人的89.2%親中的現任總統亞明被反對派候選人沙利赫擊敗,亞明也承認落敗。這個結果不僅令人意外,也震撼整個印度洋地區

雖然馬爾代夫人口僅得四十多萬,但戰略位置極重要,是印度洋上通往中東地區的關鍵島嶼。尋求連任的亞明立場親中,2013年大選中險勝上台後一改前任總統的親印度政策,改為靠攏中國,不僅得到數以十億美元的中國援助和投資,企圖藉此振興經濟,也因此令馬爾代夫成為北京一帶一路計劃的重要一環,它與北京近年大力拉攏的緬甸、孟加拉、斯里蘭卡及巴基斯坦的港口,組成一條形狀似珍珠鏈的對印度戰略包圍圈。

亞明不僅引入大量中國資金,統治方式也走極權路線,大力鎮壓反對,其領袖要麼被囚,要麼被迫流亡海外,今次大選前他更頒下緊急狀態令,連兩名多次推翻政府決定的大法官也被收監,而正因為五年前的大法官推翻前總統當選連任的決定,亞明才有機會在其後的補選中勝出。由於多名知名反對派領袖都無法參選,知名度一般的沙利赫才有機會代表各反對派參選。
這個反對派聯盟立場親印度及西方,沙利赫參選時亦已揚言要重新檢視中國在該國的投資,主要就是擔心馬爾代夫陷入債務危機而不能自拔,甚至要像斯里蘭卡般,因為欠債太多而要將港口租給中國,為期99年,形同割地。可以預見,即使中國可以繼續在當地投資,但都會受到諸多限制。

對中國而言,這當然是一帶一路推展的挫折。由此可以見到以這種方式推動一帶一路的弊端。透過借貸等方式幫助帶路國家大興土木,固然可以推動當地經濟,從而協助中國消化過剩產能,但同時會推高當地的負債比率,而幾乎沒一個國家能像中國那樣以印鈔及大量發行債券去解決債務問題,其經濟對債務的敏感度極高。因此,撇開是否親中等戰略問題,純經濟方面,一帶一路的方式都是行不通的,以致每次有政權更替,無論是民選還是被武力推翻,中國在當地的投資都會成為泡影。這樣的一帶一路,又怎可能成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