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傘運4周年】內地生看「傷疤」尋真相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29/20510892

香港眾志以傘運抗爭者「傷疤」作展覽主題
4年過去,傘運種種記憶對不少曾參與的港人來說都是難以言喻的創傷。香港眾志卻偏要「自揭傷疤」,一連3天展出抗爭者在那79天留下的點滴,讓傷疤再次連結彼此匯成力量。香港眾志早前在facebook募集港人在傘運期間,在社交媒體發佈過有關傘運的帖子和相片,作為傘運4周年展覽「自揭傷疤」的展品。
展覽吸引到內地學生來了解傘運。在浸大讀碩士的內地生陳小姐(化名)在傘運時透過內地媒體接觸相關資訊,昨日她一人前來,對其中一篇諷刺有關傘運新聞歪曲事實的帖文印象深刻:「很多時候內地和香港的新聞都不客觀,很難看到全貌,所以要看更多,才能知道真實。」
眾志盼展覽重新啟發港人
眾志主席林朗彥希望藉展覽讓現時甚有無力感的港人重新得到啟發和力量,「面對傘後嘅創傷,最差嘅處理方法就係迴避佢。姑勿論你係咪曾經抱有希望、到最後失望,你𠵱家肯再直接面對佢,都係踏出咗新一步,可能會對傘運有新嘅看法」。現年18歲、就讀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一年級的眾志成員馬活言認為,港人不需因傘運目標落空而灰心:「唔可以期望一個運動即刻帶來改變,而係唔同運動一步步拉近同目標嘅距離。可能今日睇到傘運係失敗,但假如有一日香港有民主,我相信到時香港人回望傘運,都會記得有呢班人曾為香港付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