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密集式行動明剃北京眼眉 美軍部署下月台海演習


中美關係步入寒冬,美國擬再增加對北京軍事壓力。美媒透露,美國太平洋艦隊(圖)已制訂機密計劃,準備下月派戰艦、戰機和部隊於台灣海峽和南海接近中國領海的國際水域,執行密集的「航行自由」行動,以示美國「可迅速對抗潛在對手」。京媒警告美方若如此,中方的反制必將升級。有學者估計若消息屬實,雙方不至於爆發軍事衝突,但台海局勢肯定再度緊張。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昨引五角大樓消息指,美國海軍已草擬一份計劃,建議太平洋艦隊在11月的一個星期內,進行一系列演練。官員強調,軍演目的不是要挑起與中國的衝突,不過會密切注意中國軍方反應。計劃建議美國軍艦和戰機在接近中國領海的水域,包括南海及台灣海峽航行和飛行,藉此主張美國在公海擁有「航行自由」的權利。
內媒︰中方必奉陪
雖然近年美軍在南海多次執行類似行動,但指明要在台灣海峽行動且密集進行,則是首次。有美官員形容提議目前「只是一個想法」,而計劃已在軍方各階層傳閱研擬。據悉,這項計劃雖聚焦在靠近中國的海域,但未來很可能擴大到南美洲西岸,因中國在該地區影響力正逐漸加強。台灣國防部昨表示,對美方此計劃毫無所悉。
中國國防部、外交部昨晚未有回應。但官方環球網昨刊文警告,美國如到中國家門口搞事,中方惟有奉陪,亦有信心應付,「中方的反制將隨之升級」。文章指,中國正在心理上逐步適應美國對華戰略調整,從政府到軍方都在制訂相應預案,開展有關準備。文章指解放軍近海力量很強,美軍不可能目空一切。「華盛頓如果想這麼玩,中方惟有奉陪它,因為美國是逼到中國家門口來搞事」。
香港科技大學中國社會過渡研究中心主任崔大衛(David Zweig)接受中央社訪問說,中美關係確實惡化,但估計雙方不會爆發軍事衝突;但台海問題較南海問題更為危險,而美國鷹派「正加強對中國施壓」,因此台海局勢將惡化。分析指美若實施計劃,可能如1996年那樣再度造成台海危機。
台下月尾「九合一」選舉
台灣淡江國際事務學院長王高成對《蘋果》表示,美軍艦在7月已通過一次台灣海峽,這次若循上次模式,美台若沒有太多舉動,中國大陸或許會表示抗議,不會有太大舉動;但若通過時機刻意接近1124日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政府屆時勢必會宣揚對美政策成功,若大陸採取大動作反制,如對台灣施加軍事壓力,恐激化台灣選民負面觀感,讓台當局藉此操作獲得部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