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左丁山 : 驅逐記者生後患


特區政府奉北京之命,驅逐金融時報記者馬凱,以報復FCC (外國記者協會) 邀請陳浩天演講之仇,當然是心胸狹窄,器量小之舉,也不顧及香港國際形象。從這件事可以引申,當權者激進派恨FCC刺骨,到了2023年,雪廠街會所租約到期之日,也就是FCC關門之時,到時FCC搖身一變,成為中國人大政協及廣東社團總會的俱樂部,大有可能,也說不定有一位紅色大亨獲得租約,開辦一家媲美中國會的「北京會」或「朝陽會」。
不給外國記者繼續簽證,變相趕走之,在中國司空見慣,紐約時報、彭博、路透、Al Jazeera及華爾街日報皆曾經此苦。不過為難外國記者,不給若干駐京工作簽證,並非是單向的。一位曾給滋擾壓迫的美國記者,目前已令中國吃苦頭。
現時白宮的國家安全顧問辦公室內有一位要員主管亞洲事務(Head of Asian Affairs),名叫Matthew Pottinger,內地譯作麥.波廷格,香港人一看,便叫砵典乍(誰人不知道中環有一條砵典乍街?),這位砵典乍先生,今年44歲,畢業於麻省大學(州立大學),主修中國研究,能說流利普通話,畢業後便加入路透社採訪中國新聞(1998-2001),後跳槽到華爾街日報,駐守北京,其報道曾獲亞洲出版人協會獎及獲提名競逐普立茲獎。這位優秀記者在北京期間,曾受公安監控,在酒吧內給愛國人士攻擊,又曾因公安上門,他情急之下,把一些採訪筆記撕碎丟入水廁沖走。
2004年他毅然投筆從戎,加入美國Marine(陸戰隊),最初因體能較差,吃盡苦頭,最後因刻苦訓練過關,曾跟隨軍隊駐守伊拉克及阿富汗等危險地段,在阿富汗期間,遇到Michael Flynn將軍,因文筆了得,為將軍寫報告,大受賞識,升官至少校。2010年退役到紐約任職於對沖基金。怎知道Flynn2017年受特朗普委任為國家安全顧問,Flynn立即要他到白宮入職,Flynn很快便給炒魷,另一位將軍麥馬士打繼任,與白宮幕僚長基利都喜歡這位同是軍人背景,曾獲銅星勳章的戰士,再到Bolton接任,仍然重用砵典乍少校。一個人文筆了得,曾在亞洲工作七年,對中國有認識的年輕人,只要「識做」(即忠誠、忠心、聽話),是每位上司都歡喜的。
就是這位砵典乍,為NSC寫下應付中國的戰略大綱,得到特朗普的首肯,變成向中國施壓,展開貿易戰的計劃,砵典乍據說難忘北京鎮壓記者的經驗,對中國政府絕無好感,誓要改變中國的國際行為。北京十多年前萬萬想不到,欺負一位小小記者,竟然埋下中美貿易戰的禍患
白宮亞洲事務主管 Matthew Potti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