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謝絕強國人】瑞典電視台拍片,揶揄華客隨地便溺,大陸官媒轟辱華:是可忍孰不可忍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daily/article/20180924/20506966

節目中有圖示呼籲中國客勿在景點外拉屎。

中國遊客大鬧瑞典一事再掀波瀾!瑞典電視台(SVT)節目「瑞典新聞」近日播出一段短片,不但「提醒」中國遊客別在瑞典隨地大小便,去完廁所記得洗掉手上的大便,更嘲笑涉事遊客大媽嗌「救命」聽起來猶如英文「kill me now」。影片又套用遊客一家被警員抬出旅館的畫面,提醒中國人千萬別在瑞典鬧事。種種惹火的言論再次惹怒中方,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發言人提出抗議,斥責節目突破人類道德底線。瑞典電視台回應稱只是幽默,拒絕道歉。
「瑞典新聞」是瑞典電視台的一個政治諷刺娛樂節目,專以幽默形式針砭時弊。節目上周五(21日)晚播放一段介紹中國與瑞典之間文化差異的教育影片,對中國遊客作出多個提醒,例如「我們不在歷史建築物外拉屎,但是你要是手上有一點大便,在瑞典我們就洗手」,在旁同時展示一則「中國人不准大便」的警示牌。影片又稱中國人是種族主義者,瑞典支持平等權利原則,「但這個原則並不適用於中國人」。
片中女主播多爾辛諷刺中國人吃飯時大便
嘲「救命」似「kill me
節目接着播放曾姓一家遊客遭警方驅離的畫面,調侃若中國遊客在瑞典表現不好,就要被「打屁股」。主持人羅恩達爾嘲諷曾母坐地以普通話大喊「救命啊」,聽起來竟像「kill me now」(現在殺了我)。另外,電視畫面中顯示的中國地圖,亦缺少了台灣及西藏部份地區。節目又提到,中國政府關押我們的公民,還不斷侵犯人權,「國家要賺錢很麻煩不是嗎?」,因此決定「幫助」瑞典政府建立和中國的良好關係,在中國視頻網頻道上傳節目。中國駐瑞典大使館隨即發聲明抗議,批評節目赤裸裸散播、宣揚種族主義及排外主義,斥責「有關節目已經突破了人類道德底線,嚴重挑戰人性良知」。聲明又提到,瑞典電視台節目負責人辯稱這是娛樂節目,但中方堅決不能接受,敦促對方立即道歉。
電視台稱不怕被起訴
官媒央視亦不遺餘力斥責瑞典,指近年歐美發生多宗或明或暗的辱華事件,但像瑞典電視台般播出辱華視頻,是毫無掩飾、極盡毀謗之事,把辱華推到新高度,「如此辱華,是可忍孰不可忍」。不過,亦有網民提及,瑞典電視台的節目在早段諷刺瑞典人的「政治正確」:如果是針對阿拉伯人和非洲人,瑞典人會覺得是種族主義,但若針對亞洲人就不當回事。節目亦播放了瑞典電視節目中有關亞洲人的刻板印象,認為該節目是一次激進的自嘲。《環時》昨上載一則瑞典電視台的回應,提到辱華的內容明顯是幽默,懂得瑞典語的人都會明白,但需要掌握足夠的語言技巧。節目又稱不怕被起訴,因事前已經與律師溝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