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金融螞蟻」準地下錢莊運錢來港,南亞賊當街劫夫婦

覷準地下錢莊運錢來港,南亞賊當街劫夫婦,斬腳筋搶400
一對福建夫婦懷疑擔任地下錢莊「金融螞蟻」,昨日早上從落馬洲攜帶約值400萬元外幣來港,沿着港鐵上水站對開天橋行往上水中心之際,遭一早埋伏的4名南亞裔刀賊截劫,兩人奮力掙扎,刀賊狠施「斬馬刀」毒招斜劈而下,將男事主的左腳筋斬斷,令他頓時失去反抗能力,最終賊人得手後逃去,整個過程僅10秒。事主其後送院治理,警方現正追緝4名賊匪下落。

傷者姓戚(39歲),妻子姓許(35歲),福建人,兩人持商務簽證來港。消息稱夫婦兩年前受僱親戚開設的地下錢莊,常穿梭中港兩地運錢,是行內俗稱的「金融螞蟻」,每處理10萬元可獲約40元報酬。戚氏夫婦昨晨在港鐵落馬洲站收集水貨客運抵香港的金錢,至早上8時許,妻子拖着一個行李篋,戚則揹着背囊,沿港鐵上水站對開天橋行往上水中心,準備把巨款存放在公司租用的上水中心一個單位內。

突然間,4名戴着鴨舌帽的大漢走出將兩人圍住,強搶他們的行李篋及背囊,兩人不甘損失奮力掙扎,男事主攬着藏有巨款的背囊不放,賊人隨即亮出西瓜刀向下劈,當場斬斷男事主的左腳筋,他頓時失去平衡痛坐地上,賊人隨即將行李篋及背囊搶走,分頭逃去無蹤,途人見狀立即報警。

警方接報趕抵現場並在附近搜捕,但無結果。男事主左腳踝血流如注,傷口見骨,頹坐在地上面露痛楚,地面遺下扯斷的行李篋柄以及一副太陽眼鏡,救護員接報到場替男事主初步敷治,其後將他送院治理。

事主報稱行李篋只有一些衣服及個人物品,背囊內則藏有44.8萬美元及8萬歐元,折合總值逾400萬港元。由於有目擊者指出,4名賊人在場鬼祟等候超過半小時,不排除他們一早盯着事主夫婦,知道他們經常攜帶巨款從內地來港,轉交予香港客戶包括上水區部份找換店,所以在天橋埋伏,伺機落手搶劫。

根據事主夫婦口供描述及附近閉路電視片段,4名賊人貌似南亞裔人士,年約3040歲,戴鴨舌帽,部份人穿淺藍格子、米色長袖及藍色上衣。由於搶劫手法純熟而且有默契,整個過程僅10秒,警方懷疑他們為慣匪,曾經踩線了解事主行蹤,再加上聖誕節長假期,找換店需要更多儲備,料事主會攜帶大量現金過關;案件現時由大埔警區重案組接手調查,正在追緝4名賊匪下落。

目擊者鄭先生憶述指:「傷者坐咗喺地下,隻腳割開咗,有少少白色,唔肯定係咪見骨,總之好多血。」他形容傷者當時頗為平靜,沒有呼救,只是在打電話,似乎是打給家人或朋友。另一張網民相片則可見男事主的衣服破損,背部被割爛,相信是掙扎時造成。

在場派免費報紙的一名女工目擊事發經過,指賊人埋伏多時:「企咗半個鐘先斬人。」賊人沿樓梯走落地面,其中兩名賊匪逃至新運路及智昌路交界乘車逃去,她又指賊匪斬人搶錢過程恐怖:「梗係驚啦,驚到手腳都軟埋。」另外有街坊表示,事發當時正值上班繁忙時段,天橋人來人往,賊人公然當街搶劫,眾目睽睽下斬人,極為猖獗,希望警方盡快破案,將賊人繩之於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