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沈舟 : 一國兩制亟需走出鄧小平時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105/19887096
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使香港能保留資本主義經濟和社會政治制度 

上月30日,習近平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說,要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但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強世功接受多維網專訪時宣稱,一國兩制是一個未完成的憲制架構,目前亟需走出「鄧小平時代」,重構「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才能解決引起香港內亂的根本問題。護法大師的憲制重構與中央的「不走樣、不變形」唱起反調,讓人刮目相看。 

強世功認為,《基本法》的許多過渡性設計,完成了香港穩定回歸的歷史使命,不足之處就是忽略了中央如何長期治港的憲制安排。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都是一些文學性的形象說法,而不是對《基本法》所確立的憲政體制的準確概括。譬如「港人治港」當年的含義僅僅是指行政長官不是中央委派,而是由香港本地選舉產生。如今這個缺乏嚴謹法律內涵的口號,卻成了排斥中央依法管治香港的理據,強化了香港的本土意識,加劇了目前的分離主義傾向。 

港人治港,靠的是公開透明的法治力量,而中央治港,玩的卻是黑箱政治的人治權術,靠暴力取得主權者代表身份,又通過謊言和禁言粉飾權力的濫用。銅鑼灣書店職員被強力部門人員秘密劫持去大陸,讓港人驚悚不已。近日大陸發生的人大碩士研究生雷洋被控嫖娼而遭警察毆打致死案件,最終竟然以檢察院不予起訴,公安局花費千萬公帑賠償死者家屬而結案。榜樣的負能量是無窮的,使港人對披着法律外衣卻不受制約的政治暴力充滿警惕和抗拒。 

成內地省分是香港死亡之路

回歸前的香港,雖無民主,卻有法治,思想多元共存,經濟自由發展,晉身於亞洲四小龍之列,堪稱善治社會。回歸後,英國抽身而去,政治需要賦權。於是有了《基本法》對香港特首循序漸進、最終達至普選的規定。普選是自下而上的內生性政治賦權,倘若內地也是名副其實的民選制度,香港的普選自然是水到渠成,即便是單一制國家,地區普選也是民主世界普遍接受的權力模式。

然而,大陸是徒有其名的「人民共和國」,於是普選之外,又有了中央任命的程序,內生性政治賦權遭遇外源性政治授權,兩權相遇,亂象始生。強世功借喻美國制憲過程中的辯論,指出《基本法》的設計是按照反聯邦黨人的思路設計的,而聯邦黨人在辯論中早就指出這種「主權內的主權」設計乃是「政治上的怪物」,必然因為內部的政治分歧和黨爭而導致激烈衝突而無法長期維繫。 

強世功的問題讓我們看到了一國兩制前景的複雜性,但他的答案卻並不可行。企圖重構《基本法》,加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來消除中港衝突和香港內部的黨派紛爭並不現實。因為中央主權始終是外源性權力,它與香港奉行的自由、人權及法治等意識形態格格不入,強世功稱之為「文化理念所塑造的價值觀念」。中央擁有香港的政治主權,卻缺乏這種文化領導權,因此政治主權始終面臨着正當性危機,難以為港人所接受。
 
一國兩制或許亟需走出鄧小平時代,但方向絕不是讓香港成為內地黨委領導的省分之一,那不是香港的馴服之路,而是香港的死亡之路,但願這是今年3月所有特首候選人的基本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