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蘋論:天價「集郵」是盛世泡沫的盡頭

蘋論:天價「集郵」是盛世泡沫的盡頭

近期英超熱門話題不單是車路士長勝紀錄何時終止、曼聯在摩連奴領軍下如何開始復蘇,還包括年僅25歲的車路士中場、巴西國腳奧斯卡將以破紀錄的六千萬鎊轉會費(加周薪40萬鎊)加盟中超球隊上海上港隊,令他成為中國以至世界球壇最高薪球員,比球王C朗拿度、美斯收入更高。英國《衛報》足球專頁就特地發表長篇分析,一方面討論奧斯卡的天價是否物有所值,另一方面則擔心奧斯卡加盟足球水平、體育精神低下的中國聯賽會斷送他的球員生涯,令他無法翻身。奧斯卡能否翻身固然引人關注,更多人有興趣的是奧斯卡也值6,000萬鎊身價,中國足壇更志切爭取的英國國腳朗尼會否價值一億英鎊! 

暴富嘴臉搶球星
中超聯賽以「天價」或「癲價」搶球星加盟讓人想到近大半年中資企業在香港以超高價投地。單是近兩個月,內地企業海航就先後以超高價投到啟德新發展區的兩幅靚地,儼然成為本地地產新勢力。這種搶地之豪氣及不計成本效益跟在英超高價搶購球星實在非常相似。

只是,這種暴發嘴臉及行徑絕不是甚麼好兆頭。上一次也有類似的「新發財」,名字叫做日本。八十年代中後期隨着股市及地產泡沫膨脹,日圓匯價又在Plaza Accord(廣場協議)下被迫大幅升值,令日本企業仿似有用不盡的資金。最厲害的時候,東京「皇居」所在的一片土地價值比全加州的地價加起來還要多。在這樣的財力下,日本企業像集郵那樣四處收購知名地標及企業,單在紐約就購入了洛克斐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地標,又入主歷史悠久的電影巨企如Columbia Pictures,教美國人酸溜溜高喊日本要「佔領」美國,報二次大戰之仇。

可惜過不了幾年,股市、地產泡沫先後爆破,日本人企業開始水緊,而高價收購的美國企業、地標建築又沒有產生預期的收益,反而像深陷泥沼那樣開支不斷增加。部份日本企業被迫「斬纜」,例如Rockefeller Center到九十年代中就重新回到美資財團手上。而日本經濟更踏進四分一世紀的低迷,到現在仍然處於半死不活的狀態。

現在,中國企業同樣挾巨資到國外集郵,從著名球員到法國酒莊到美國著名酒店到香港的地皮及地標都一一收進囊中,出價非常進取,暴富的嘴臉及姿態比當年的日本有過之而無不及。然而,這種情況反映的不是真正經濟實力,也不能提升經濟效率或盈利,只是為了炫耀財富、國力以至提升知名度,打造強國冒起的形象。而支撐這些天價收購的是內地股市、地產泡沫帶來了巨額的紙上財富,再加上人民幣自零九年以來不斷升值令內地企業、富豪的購買力爆升,情況就像八十年代末的日本一樣。

很不幸中國金融、地產泡沫帶來的好景已走到盡頭,即使怕痛非常的北京高層也不得不下定決心把防止泡沫風險、保障金融經濟穩定為明年經濟工作的重點,並傳出不再設定6.5%GDP增長目標的說法。究竟北京領導層能否真正痛下決心令經濟泡沫洩洩氣仍得看它拿出甚麼對策,但當北京也不得不把應對泡沫風險當成主要工作時,就說明危機已迫在眉睫,不能再袖手旁觀。

也就是說,當前內地企業天價「集郵」反映的不是實力,而是盛極而衰、泡沫爆破前的浮躁,重大經濟調整就在前頭。 

高價買港地避險
戳破盛世泡沫的還有人民幣從強轉弱及內地資金快速外流。事實上內地外匯儲備近幾個月跌勢持續,已跌至三萬億美元的心理關口。這說明內地企業、富戶擔心經濟大調整,趕緊把資金轉為較安全、保值的資產包括美元資產(港元資產),再調到海外。近期一些中資企業大舉來港投地說是看好本地樓市不如說是把資金放在「避風港」,以分散風險。換言之,高價「集郵」除了炫富以外也有「保險」的意味。一旦越來越多企業選擇外資、外國避險,人民幣及人民幣資產跌勢停不了,並將形成一個輾轉下跌的惡性循環,不但令泡沫爆破得更快,爆破後的調整將會更厲害。

巴西國腳奧斯卡以天價加盟中超對他個人的足球生涯未必是好事,對中國經濟而言更可能是個警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