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達沃斯論壇】達沃斯危害世界民主

Davos and its danger to Democracy

一般人雖然透過傳媒都聽過一年一度在瑞士滑雪聖地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但真正認知卻不多,認為只是一群超級富豪,國際名人,大『慈善家』,好萊塢(何里活)影星紅人,聚在一起談談世界貧富差距,氣候轉變等問題。

但在傳媒標題背後,這群『環球精英』真正討論的議題卻是如何超越國與國之間的矛盾,民族與民族之間的矛盾,國民政治的局限,民主代議制的制找。這群『環球精英』認為環球的問題超越了國與國的層面,必須由一個能夠『超越國家利益』的跨國組織來製定政策,換句話說,必須繞過各國政府向其國民交代的框架。這其實就是在人類歷史的民主進程上開倒車。

所有至今成立的環球一體化的經濟協議,如北美自由貿易協議 (NAFTA) 世貿 (WTO),以及放寬對金融機構監管的法案,都是由達沃斯論壇推動的。

另一個更深遠的議題和目標就是如何成立一個跨國權力核心,有權否決每個國家的議會,像現行的歐盟決策核心,但就更上一層樓,推到環球的層面上。實際上,最終的目標就是達到一個單一的,無需向任何國民交代的,環球大政府。在這個全球一體化制度下,每個國家將退下到一個省的地位。到時候,每個國家的人民選出來的政府都必須聽從無需向任何人交代,不受任何人監督的小圈子。

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創始人 Klaus Schwab 就是認為現行『主權國』的模式已過時了,必須模仿國際企業形式,由一個高度獨立的跨國企業來取締,只容許每個國家派幾個來自非政府組織 (NGO)『代表』進駐,稍稍點綴,披上一層『民主因素』的外衣。

所以大家不要輕視這個達沃斯論壇,要明白這是一個環球大政府的籌備大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