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大變天的來臨】中共,國際爭霸遊戲,與環球主義

參考文章: China, the Great Game, and Globalism - Alexander Dugin  (2017-01-20)

過去一百多年,自從十九世紀末二十世初,西方以英美帝國為主的國際外交政策,都只有單一個主題和目標,就是如何防止俄羅斯成為歐亞大陸的龍頭國。這段歷史都圍繞著大英帝國與俄羅斯在歐亞地區的角力戰。

1853-1856年發生的克里米亞戰爭 Crimean War,就是個電影例子。當時土耳其帝國佔領了巴爾幹地區,向這裡的斯拉夫民族進行逼害。由於俄羅斯是斯拉夫民族和東正教的大國,巴爾幹的斯拉夫人自然就向俄羅斯求救。原本這是俄羅斯和土耳其兩國的爭執,但英帝國竟然插手干預,站在土耳其的一邊聯手對抗俄羅斯。

為何同是信奉耶穌基督的大英帝國要協助一個伊斯蘭國,來對抗出兵維護當地東正教徒的俄羅斯呢﹖原因當然就是英帝國要扶持土耳其,讓土耳其繼續佔領巴爾幹半島,封了俄羅斯進入地中海之門。

今時美國與沙特阿拉伯,卡塔爾,和土耳其聯手扶植和支援伊斯蘭武裝組織推翻敘利亞政府,都是延續大英帝國封鎖俄羅斯的策略。美國鼓吹格魯吉亞和烏克蘭脫離俄羅斯亦是同一個出發點,進一步把俄羅斯關起來,把北約(美國)勢力推到黑海去。

但特朗普的國際觀與之前的明顯有分歧。他不認為美國必須,亦不認為美國有條件,在歐亞州與俄羅斯抗爭。特朗普明白到今天的俄羅斯與昔日的蘇聯是完全兩回事。昔日蘇聯是一個擴張性的帝國,要向全球輸出共產主義。而當時蘇聯實力雄厚,能獨力支撐東歐各國。

但今天的俄國是個過氣了的帝國。自從1990年蘇聯解體,俄國陷入了十多年的浩劫,元氣大傷,人口收縮,出生率大降,地理版圖大縮水。話雖如此,俄羅斯仍然地大物博,人口希少,根本無需向外擴張,因此不可能對美國的核心戰略利益構成威脅。

相反,中共就是一個冒起的帝國,有明顯的國際野心,向南海擴張,向中亞洲擴張,財雄勢大到處收購礦業農地,與美國爭奪世界資源,還有計劃以其人民蔽削弱或甚至取代美元的國際地位。由於其物資短缺,人口膨脹,尤其是勞動人口。不向外擴張,中共的統治地位難保。

而諷刺的是,中共之能夠威脅美國,竟然是1970年代開始,美國不理會於中共意識形態上的分歧,而是為了圍堵蘇聯,所以扶植中共。

冷戰結束之後,蘇聯已不存在,美國理應沒有理由再扶持中共。但冷戰後的美國政府由新一代的野心家接管。他們認為既然唯一可以抗衡美國的蘇聯已被消滅,美國可以透過『環球金融主義』實行『世界一體化』,使美國真正成為環球霸主。要促成這個計劃,美國還需要利用中共,作為廉價工廠,大量吸納無成本的美元,形成一個天衣無縫的良性貿易循環。

但中共必須永遠把賺得的美元向美國交回,存放在美國,不能用這些美元在全球與美國爭奪資源,這個『良性貿易循環』機制才可不停運作。

特朗普就是對新的國際形勢看得透徹。繼續扶持中共,得益的只是美國華爾街的國際金融財團,受損的是美國實體經濟和國民的生計,而同時亦為未來美國的地位養虎為患,所以特朗普針對中共是絕對有理由的。所以,中共在中國的統治地位不容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