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

王家禧,被指抄襲內地漫畫家朋弟


香港的光輝始於與中共分割,

香港的熄滅由回歸『祖國』開始

沒有香港,『老夫子』哪可避過一劫,

給我們多年的歡樂?

控訴『抄襲』﹖要感謝『抄襲』才是
王家禧,被指抄襲內地漫畫家朋弟


上世紀6070年代王家禧的《老夫子》出名後,有學界人士指他涉嫌抄襲內地漫畫家朋弟(1907-1983,原名馮棣)的同名原創,其時因中港隔閡未惹波瀾;2001年內地作家馮驥才出書《文化發掘老夫子出土──為朋弟抱打不平》專論此事,事件才廣受關注。 

馮驥才在書中指,王的《老夫子》與朋弟1930年代所創作發表的系列漫畫《老夫子》,無論人物外形或性格都十分相似。朋弟創造的3個漫畫人物老夫子、老白薯及阿摩林,都能在王的《老夫子》找到影子。

朋弟的《老夫子》早年風靡北京、天津,至50年代京津一帶仍可找到,可見流傳甚廣。朋弟的《老夫子》聞世時王家禧也在天津,約10多歲,愛好繪畫。王移民香港後於60年代發表同名漫畫《老夫子》,曾有人問他是否認識朋弟,他稱「認識認識,很熟!」

朋弟

馮驥才直指王涉抄襲朋弟作品,王對此事反應十分低調,只透過其兒子轉話否認抄襲,並稱有人故意抹黑。而擁有《老夫子》版權的老夫子哈媒體一直矢口否認抄襲。

1970年代是王創作生涯顛峯期,而當時身在內地的朋弟卻十分悲慘,受文革批鬥不能再畫。當時有人把香港熱爆的《老夫子》漫畫帶給他看,窮困潦倒又卧病在床的朋弟看到後一句話都沒說。1983年電影《山T老夫子》在港上映,朋弟同年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