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中國精英擁離岸秘密資產

鄧小平﹕『讓一少數人先富起來』

國際記者同盟指中國精英擁離岸秘密資產  (am730  2014-01-23)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日前發表報告,指最少5名中共中央政治局現任或前任常委的親屬,曾在加勒比海避稅天堂開設隱秘的離岸公司,懷疑是為了協助「中共精英在海外隱藏巨額財富」。報告批評,中國雖高調反腐,卻打壓呼籲官員公開財產的民間人士如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等。 
 
ICIJ表示,兩年前從美國一個獨立新聞組織獲得一批機密檔案後,便與歐美及亞洲等地逾50名記者合作,包括本港《明報》等,展開跟進調查和採訪。

在中國部分,最終發現有近2.2萬名內地及香港投資者在離岸金融中心註冊公司,當中最少有15人是富豪、全國人大代表及涉貪的國企高層等;中國自2000年開始流失到境外的資金估計有1萬億美元至4萬億美元,具體調動資金路線更難以追蹤。

根據可確定的資料,ICIJ發現鄧小平、李鵬、胡錦濤及溫家寶等人的親屬,均曾註冊成立離岸公司,包括溫家寶兒子溫雲松曾與他人合伙成立新天域資本私募基金,投資中國市場,又在前年出任央企中國衛星通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此外,報告發現,離岸諮詢公司Fullmark Consultants一度由溫家寶女兒溫如春的丈夫劉春航任董事和股東,而該公司曾被揭發為摩根大通提供服務。
 
報告指,有常駐中國的美國律師認為,「如果沒法給家人弄個幾十億,當共產黨的領導人有甚麼意義呢?」
 
石油高層設個人公司動機不明
 
報告又提到,有多名高層被查的中國石油行業,三大巨頭中石油、中海油及中石化,也在英屬處女群島註冊了數十家公司,部分見於母公司報表,部分則是以個人名義註冊,包括中石油旗下昆侖能源總裁張博聞及中海油總經理楊華,兩人成立個人公司動機不明,中石油和中海油亦無任何回應。
 
報告稱,許志永曾在去年爭取官員公開財產時表示,「黨政的個人財產都不敢公布,共產黨還反甚麼腐?」但當局隨即以「擾亂公眾秩序」罪名將其拘捕。報告指,「在中國,政府通常用這類罪名讓異見分子沉默。

FateAndTheFuture: 連統治階層都紛紛把家人和資產靜悄悄的調到海外,『大國崛起』還有說服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