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中國土豪奢華「有錢到癲」

5保時捷 一餐50道菜 請港星表演  英保母譏中國土豪奢華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40208/18618616

擁有五輛保時捷,每周末聚餐要在大飯店豪吃50道菜,捧孩子當明星,請港星在家庭聚會表演助興……英國女大學生Soraya Heydari撰文講述在中國任家教兼保母的見聞:土豪家庭奢華又崇洋;對孩子的溺愛更令人瞠目結舌!中國孩子自負又失禮,並將鼻屎抹在Soraya身上,名劇《仙樂飄飄處處聞》(The Sound Of Music)中的家教生活到中國大變味。
 
澳洲網站Business insider昨刊登英國女大學生Soraya Heydari的文章,講述她此前為賺旅費,從倫敦到中國杭州一個家庭當家教兼保母的見聞,她稱完全顛覆了她對「共產主義中國」的既有想法。
Soraya形容這個「有錢到癲」的杭州家庭裝潢奢華,非常「西化」,喜歡模仿西方的習俗或食物,但有時拙劣可笑,如材料錯配、滿是蛋黃醬的沙律。

模仿西方 沙律材料亂配
 
漂亮又時尚的女主人每周都有大批名師設計的鞋子送到府上,她和善好客,惟常表示羨慕Soraya的豐滿胸部令人有點尷尬。
 
Soraya每天的工作是一早送「少爺仔」上學、幫他做功課、教英語等,這個中國男孩被寵得不似樣。這家人曾專門組織一場演出,邀請著名香港歌星登台,還有模特兒走秀,最後由寶貝仔高歌一曲壓軸,還安排多名「女粉絲」求簽名合影。結果有一天,這個自負的孩子對老師說:「你們應該對我好點,我現在是明星了!」
 
做明星的想法來自他的母親,她想方設法讓兒子上電視,安排每周四晚電子琴、演唱和鋼琴課,堅信兒子就是未來之星。這個被寵壞的中國男孩儘管滿身名牌,但並無教養,曾向Soraya臉上吐口水,他還會撩鼻並把鼻屎抹在Soraya身上。 
 
無禮少主鼻屎抹保母身上
 
儘管要對着非常沒禮貌的「少主」,Soraya認為自己已比其他在華打工的「洋保母」幸運,她引用幾個朋友遭遇包括:被自己照看的三歲小孩踢打;被僱主喝斥肥胖;目睹僱主任由五歲小孩在客廳便溺也不讓他走幾步到廁所……比起她們遇到的「無良僱主」,Soraya說自己遭遇充其量只是「大量文化撞擊」,以及與職業中介之間的磨擦。在仍有數以億計的人活於貧窮的中國,像她所服務的家庭這種「新貴」的窮奢極侈,也讓她十分感慨。
 
目前已回到英國的Soraya,會記得被寵壞的中國孩子被一家人圍繞開心快樂的模樣,以及他道晚安時溫馨一句:「我喜歡你。」不過這個杭州富豪家庭的芒果加番茄加蛋黃醬沙律……就咪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