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南早》限制「蝗蟲」字眼,執總:不容『種族貶義 』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40225/52222813

『全球反蝗行動,抗共救地球』

近日多次有網民發起反自由行湧港行動,又將內地人稱為「蝗蟲」。但《明報》報道,《南華早報》周日凌晨向編輯及部門主管發出內部電郵,指總編輯王向偉要求日後除非有「絕對需要」,如直接引述他人的「重要」說話等,才可使用「蝗蟲(locust)」,否則應用較中立字眼,例如 「反內地人」行動。《南早》的編輯手冊昨日已加入有關指引,有員工認為,有關安排屬政治審查,旨在不想令內地人尷尬。


《明報》引述《南早》執行總編輯Brian Rhoads回應指,「蝗蟲」已被人用作詆譭他人,而該報不容偏見和帶有種族貶義的表述,聲言有關安排是「負責任做法」。他又說,不希望有關煽動字眼重複出現在日常新聞中,令人以為「蝗蟲」是《南早》認可用作形容內地人的字眼。

不過,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認為,有關安排是政治忌諱,指出如果不同意有關字眼,可用引號處理,不一定要刪去。中大新聞及傳播學院講座教授陳韜文則說,即使報道使用「蝗蟲」一詞,都不代表贊成其主張。

《南早》總編輯王向偉曾任吉林省政協,他2011年上任時《南早》被人形容「染紅」變成「紅早」,而《南早》去年一些舉動,例如110周年特刊回顧百年大事,並無提及1989年六四事件前百萬人上街聲援北京學生,以及200350萬人上街反23條事件等,為人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