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不敵貴租、北角美食人龍漸失

糖水、牛雜統統收爐、雞蛋仔掙扎求存 不敵貴租、北角美食人龍漸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220/18631486

【本報訊】北角三間街坊著名食店,由於經常出現排隊人龍,贏得北角「三條龍」美譽。可惜小龍都敵不過地產霸權,小店新春後疑因加租壓力,相繼消失。其中經營近20年的王記糖水已宣告停業;承傳了兩代的13座牛雜,亦於下月租約期滿後,勢必大幅加租,同樣難逃「屠龍」命運;琴行街的北角雞蛋仔總店,則已陸續結束分店。

王記糖水於農曆新年前曾貼出「初十一啟市」,但新春後鐵閘改貼了「租約期滿、停止營業」告示,令一心前來光顧的舊街坊和捧場客大失所望,不少「摸門釘」的顧客只得望門興嘆,有人掏出手機拍照留念,「悼念」疑因大幅加租下,又一間港式傳統美食小店被迫結業。


隔壁當舖的掌櫃說,農曆新年前王記糖水還貼出初十一啟市告事,新春後卻突然貼出停業通告。有區內地產代理說,該店租約還有一年,月租5.5萬元,停業是因為家人健康出問題。不過有茶餐廳職員獲悉,實情是業主大幅加租4萬元,王記糖水難以經營,轉租給港島區已有三間分店的翠苑甜品專家。


王記糖水鄰近新光戲院,戲迷陳女士說,最愛吃王記糖水的菜乾蠔豉豬骨粥。她大讚豬骨粥材料十足,有鴨腎和元貝等配料,每碗只售18元,認真好吃超值。該店營業時間由晚上6時至凌晨3時,但545分已有顧客下班後在店外輪候。

已經由北角搬到柴灣的舊街坊區太說,20多年前王記糖水每晚只在書局街擺街檔,最初只得兩個桶,一桶賣豬骨粥,一桶賣幾款糖水。

老街坊周女士用「愛上他」來形容王記糖水有多好吃,甜品如湯圓、芝麻糊等同樣水準平均。她說王記糖水是家族生意,父母子女待客隨和。周女士又指,「公告話年初十一啟市,突然話停業,好唔服氣,每晚落街睇吓係咪真係結業」。

13座牛雜或轉戰台北

王記糖水可說遠近馳名,顧客跨越年齡界限。家住將軍澳的孫小姐,下班後也經常到該店吃豬骨粥,她記得該店貼滿藝人光顧照片。

王記糖水人龍消失,新光戲院旁的13座牛雜,也於下月租約期滿。老闆湯健業說,業主表明會加租,恐遭同樣「滅龍」命運。他認識王記糖水老闆多年,王先生經常去街市買糖水材料,經過牛雜舖愛吃他的豬腸粉。他晚上9時收舖後,同樣會到王記糖水光顧,與店東閒聊。

湯健業指13座牛雜過去開設多間分店,受大幅加租影響,現在只剩新光戲院側小店,租金由最初2萬加至現在5萬元,業主表明再加租。他說銅纙灣浣紗街租用的工場亦已被田生收購。港式傳統街頭小食,面對瘋狂加租等成本暴升,儘管旅遊發展局向海外努力推介,大排長龍的街頭小店,還是難逃「屠龍」命運。他考慮轉戰台北夜市,尋找港式小食的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