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王永平 - 誰令香港家嘈屋閉?

王永平 - 指點天下 - 誰令香港家嘈屋閉?  (2013-11-22)
http://www.am730.com.hk/column-182705

今年4月,政府大肆宣傳,展開「家是香港」運動,目的是「為香港注入正能量,加強社會凝聚力,推廣關愛、互助和團結精神」。半年下來,香港這個大家庭沒有比前和諧、家人沒有比前團結,政府和市民對立甚至對抗的情況愈來愈嚴重,政府可以辯解這與「家是香港」種種活動無關。這是事實。但另一個事實是香港社會存在已久及不斷蔓延擴大的矛盾不可以透過粉飾太平去解決。還有一個事實是政府或特首梁振英是香港家嘈屋閉的一個主要來源。這是因為最有能力為香港注入正能量和加強社會凝聚力的機構是政府。但實事求是,一個民望低的領袖很難為香港注入正能量,而政府一意孤行作出違反民意的決定又不解釋(例如不發牌)如何能夠加強社會凝聚力?

撐政府或梁特首的人(數目可能愈來愈少)喜歡把問題歸咎於泛民內的激進派。但在兩宗反對政府的大規模抗議上(反國教及發牌事),泛民根本不是帶頭人。反對國教造就了一批熱血學生,而發牌事令原來只想做好份工的青年人變成壯士。與「家是香港」宣揚的「互助和團結精神」相反,今屆政府的施政好像是為了製造敵人。不知梁特首及其同路人有否聽過在電視日日播的「家是香港」主題曲,其中一句是「一家親親有時矛盾,不必以敵人自居」。雖然梁特首沒有說反對他的人是敵人,但在行事上,他往往予人剛愎自用,而不是一家親的印象。

即使把家的範圍收窄至政府本身,市民也看不到一絲互助、團結的精神。例如在爭議性的事上,行會成員一是隱形,或是在言行上有意無意與特首劃清界線。假如梁特首連自己人也不能凝聚,如何能凝聚社會?最新的例子是支持梁振英參選特首的羅康瑞與前朝委任但梁特首讓他續任機管局主席的張建東的爭拗。現時香港的戾氣很重。這是否由政府有份製造的大氣候造成,值得大家深思。


最無可藥救的是作為被奴僕的人還以為自己活
在自由之中 (Goethe哥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