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加拿大是大陸富豪的首選移民目標

加拿大有意修改投資移民條件
Canadian investor visa scheme much more popular than other countries
http://www.scmp.com/news/world/article/1423374/canadian-investor-visa-scheme-much-more-popular-other-countries


相比於另一個華人移民熱門國家(澳洲),加拿大的投資移民金額相當低,對大陸富豪來說,實在很便宜。

富豪若想以投資方法移民澳洲,必須要拿出二百萬澳元(大概1,600萬港幣),投資指定的高風險地方發展基金或債券,既沒有利息也沒有本金的保障。這筆資金極可能到期時變得完全沒有價值。換句話說,這筆投資款項其實是一次過送給澳洲政府,換取移民權利。2012年全年只吸引了545個申請。
 
相反,加拿大的投資移民計劃只需要40萬加元(大概3百萬港幣),因此吸引了大量的大陸富豪。此外,這筆資金只需要存放在銀行。5年後,當投資者成為加國公民時,全款償還。可見加拿大的條件非常寬鬆。2012年吸引了51,108個申請,是澳洲的94倍。

加拿大政府計劃把投資款項增加一倍至80萬加元(大概6.4百萬港幣),還嚴格執行投資者必須在期間居住在加拿大的規定。現行的監管措施有很多漏洞,讓移民可以透過美國多次出入境,不被加國入境處察覺。政府亦有意延長居留年期,由三年增加至四年。
 
2007年,等候申名單的八成多是選擇到英屬哥倫比亞省定居,人數達45,000,而這些富豪的總資產值最少有129億加元(港幣900億)。這個情況令溫哥華成為全球第二昂貴的城市,僅次於全球最昂貴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