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黃英琦 -「平庸之惡」

" 摧毀這個世界的不是做壞事的人,而是坐視不理,縱容壞人作惡的人 " - 愛因斯

 
文化拆局 - 黃英琦 「慢慢習慣」? (2014-02-18)
http://www.am730.com.hk/column-194693
 
李慧玲被突然解僱那天,我在廣州工作。在手機看到訊息後,我慨嘆,又一位傳媒人被滅聲了。朋友問甚麼事,他們知道始末後,其中一位若無其事的說,我們已習慣了,你們也要慢慢習慣的。

聽到他們如此反應的那一刻,我的驚訝和感觸,不下於知道李慧玲被炒的消息。這樣的反應是多麼的無奈和犬儒。當我們所擁有的多元自由空間被收窄,敢言的人不能再在同一崗位工作,他們的反應卻是:要開始習慣了。我當時答說,不,我們應該更用力,撐住那扇慢慢被關上的大門


我認識的這幾位內地朋友不是保守建制派,他們年輕,大學畢業後在資訊科技及社會公益等領域工作。他們也嚮往資訊自由,關注香港的新聞,懂得「翻牆」看香港的報章網頁,有時也是「鍵盤戰士」。另一位還下載了一個手機程式,讓他可以一邊駕車,一邊聽香港電台的直播,感覺非常「爽」。他們樂於做這樣的小事,讓自己感到不一樣,但到了較為大是大非的關頭,看到大環境將要收緊了,他們卻不會氣憤或有反抗之心;也許,公道點,他們也曾經反抗過,但徒勞無功?

這幾天,我愈來愈明白陳冠中寫小說《盛世》的心情。他的寓言講述一個處於盛世的國度,人人充滿幸福感,社會穩定,但大家都似乎都忘記了過去的事,除了書中幾位主角,他們覺得周圍有許多不妥,他們不習慣這般和諧的氣氛,於是他們去尋覓原因。陳冠中在一個訪問中說,當很多人稱這時代為盛世,我們更要警覺一點

上星期六,我參與了一個影後座談。內地維權人士曾金燕回答觀眾問題時說,要留意「平庸之惡」。她沒講得很明白,我後來想,她說的「平庸」是甚麼?不是能力的問題,不是庸碌的意思,而是那種接受現實,一種「慢慢會習慣」的心態。曾說,惡行可以被平庸所掩護,因為平庸的態度會令人在周邊豎起一個保護自己的罩,不希望被侵擾。這樣的做法,其實與權力機關的思維和手法相似。

報紙被抽廣告,劉進圖被調職,李慧玲被辭退,這些都不是偶然和巧合。我不習慣。但願我們永遠都不會習慣,要保持警覺,繼續捍衛發聲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