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內地霧霾吹到美國西岸

蝗蟲,除了有形的,也有無形的

中美英學者研究報告,內地霧霾吹到美國西岸  (2014-01-22)
 
由北京大學學者為首的研究小組,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發表報告,指中國製造業所產生的霧霾,不止傷害中國人民,還可以「遠渡太平洋」,抵達美國西岸。報告指,美國將製造業及其污染外包予其他國家,令自己擺脫空氣污染對環境的衝擊,但最終還是自食惡果。




該分報告由中國、美國及英國9名學者共同撰寫,是美國加州大學一個以北京大學教授林金泰為首的科學小組研究項目,內容為檢討出口工業廢氣跨越國界的影響,即中國製造出口商品及全球對有關商品的消費需求,如何影響美國空氣。

報告指,中國製造業生產電視、玩具和手機等商品,所產生的污染物中,約21%涉輸美產品,而加州、新奧爾良、華盛頓及波特蘭空氣中近四分一的污染,是從中國隨風飄至。不過,與美國的交通及工廠等排放相比,「中國污染」在當地所佔比例很小。

黑碳可長時間遠距離飄浮

報告又指,中國污染物中有22%一氧化碳及17%黑碳,與製造出口商品有關。其中黑碳最令人關注,因為它能長時間懸浮於大氣層,不易被雨水沖刷乾淨,還可以遠距離飄浮。此外,黑碳還可導致癌症、心臟及肺部疾病和哮喘。

不過,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大氣環境分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士王文興早前表示,華北地區的霧霾等污染物,因地勢及風向問題,很少能夠飄到朝鮮半島和日本,吹到美國西岸更是非常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