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香港『吃人的經濟』

FateAndTheFuture 附註: 為什麼其他地方容許人民有『一個人做一個人的事』的空間,而香港偏偏不可能﹖莫非這種令人民感覺舒適的環境,只能出現在南韓,台灣,日本,和新加坡這類『落後』國家 ﹖香港是個『國際大都會』,所以香港人就要接受一個透不過氣的生活環境 ﹖香港人只得過時過節,大舉飛往南韓,台灣,日本等『落後』地區,享受一下在香港永遠找不到的寧靜悠閒環境。這樣每逢過節就全民出外旅遊,不能像別國人民一樣留在家中休息的景象,似乎是香港和大陸獨有。這個『集體臨時逃亡潮』,說明中港兩地的社會實在出了很大問題。

被偷走的3個月首爾藝夢遊
http://www.metrohk.com.hk/?cmd=detail&id=220088



香港藝術家何倩彤今年首次參加了海外駐場計劃,地點是現在風靡萬千少女的首爾。但她在這兒,看到的不是勁舞組合,也不是假美少男整形美少女,而是基基本本、香港望塵莫及的生活空間。由一個人,到拿着書,坐下來,她感受到的不只是書的世界,或周遭的環境,還有自己的內心;以及對香港最真的情感。

「香港很迫,沒有位,空間不多。」何倩彤這樣形容。「想坐下來的地方都沒有。」她想不到第一次做海外駐場藝術家,竟然在首爾體驗到香港沒有的 -「這裏最厲害的地方是,咖啡館的文化很強。任何地方也找到 cafe。沒有一間是簡陋的,全都裝修得很好,令你很舒服,可以坐多久就多久。」

位置、空間,對這位看書多於畫畫的藝術家十分重要。「就算你不喜歡咖啡館,也可以到便利店,或者公園,都有不同種類的椅子。我在首爾從未試過找不到地方坐下看書。只要走出去,就有很多容許一個人做一個人的事的地方。」
 
環境有利專注看書
 
除了椅子,還有令她更專注的環境。「其實我很喜歡韓國是因為這兒很少人說英文,我自己又不懂韓文。在街上,我可以停止接收很多資訊,當你不知道廣播在說甚麼,報紙在說甚麼,行人在說甚麼,你就會發現你可以更專注你內裏正在發生的事。這個環境對我看書很有幫助。」........
 
 
最無可藥救的是作為被奴僕的人還以為自己活在自由之中 (德國哲學家哥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