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放假慘過返工

墨寶 -  陳偉霖 - 放假慘過返工  (20131125)
http://www.am730.com.hk/column-183018

昨天到佐敦谷公園野餐,每十五分鐘就會聽到粵語、國語、英語三聲道廣播:「各位使用場地人士請注意,跑道只供給緩跑人士使用,如非跑步請盡快離開跑道,以免阻礙跑步人士,多謝合作。」過去跑道看看,發現原來只是有三四個小朋友在玩耍,在跑道上天真爛漫地互相追逐。再待多一會,發現佐敦公園有更多限制:有年輕人奏結他唱歌被警告、三歲小朋友被禁制踏滑板車吹泡泡波玩飛碟,在公園範圍不可以躺卧閉目養神等等。

常常話香港生活壓力大,找到不一個喘息空間原來是千真萬確的,本來好好地想趁假日離開石屎森林,找一處相對比較「綠」色的地方,縱使明知道這原本是一個堆填區,在人造草坪下面滿布人類製造的廢物都不會介意,亦不會在乎,因為只想尋回一個自由自在的空間,好好地讓自己放鬆,但結果都是逃不了。

佐敦谷公園約佔地6.3公頃,相隔數十米就有一個廣播揚聲器,這裡比較像一個供在囚人士的活動地方,只有你有十麼行差踏錯,獄卒就會第一時間用廣播來糾正你的行為。在康文署的網頁上是這樣寫的:「佐敦谷公園是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動態和靜態康樂設施。」我相信政府沒有寫錯,但有一個重點沒提到,就是各使用者必須跟從管理人員指示,只要他叫你跑,這裡就是一個動態的設施,叫你企就企,自自然然就能夠形成一個靜態設施,使用唯一的條件就是必須要聽話,那跟我星期一至五返工又有何分別?

最無可藥救的是作為被奴僕的人還以為自己活在自由之中 (德國哲學家哥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