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5日 星期六

沒有盛智文,海洋公園不再是人們心中的硃砂痣

洋人做得到,支那人未必做得到,支那共就一定做唔到。吹咩?
海洋公園如是,香港也如是。



我們公司服務長隆五年,目睹它由一變二,由二變三,由廣州番禺開到珠海橫琴,再伸延到目前的清遠,主題公園的生意年年超過100億人民幣(未計酒店及地產項目)。實不相瞞,過去多年,一直有個標竿及學習對象,就是海洋公園

 海洋公園的推廣手法、營銷策略、社交媒體、電視廣告,一直是香港最頂尖的班底創作,每一次出手都會見血,成為全港媒體頭條及討論話題。
 
不過,這是盛智文 (Allan Zeman) 還在的時候。他老人家最近70大壽,如果說每個男人心中都有一顆「硃砂痣」,那在盛智文心裏,海洋公園可能就是這樣的角色。2003年,時任特首「老懵董」將重建海洋公園的任務交給他。
 
20037月,香港經歷了沙士,經濟很差,百業待興。當時海洋公園每月入場人次跌至不足10萬人,園區一遍死寂,盛智文接手時還要面對同類大型公園迪士尼開幕。
 
當年的海洋公園已經嚴重虧蝕,連續4個年度赤字累積超過兩億,現在也好不了多少。2016至今,海洋公園連續兩年錄得虧損,過去一個年度虧損2.34億元。入場人次為580萬,較上年同期微跌4.03%;收入則微升0.3%16.2億元,其中門票收入約11.35億元,消費收入約4.85億元,分別按年微升0.03%及近1%,扣除營運開支後,全年虧蝕2.34億元,亦是連續第二年錄得虧損。
 
當年,盛智文接手海洋公園,應該是一個災難,但當他上任之後,一年就轉虧為盈,之後每年能賺過億,累計入場人次已經超過一億,為他拿了「米老鼠殺手」稱號
是現在的管理層冇料到?唔夠班?還是推廣手法、營銷策略守舊老土冇創新?總之乜都有齊。都甚麼年代,仲揾草蜢幾個50幾歲阿叔出來Un?街舞比賽?是領展的活動嗎?

35年前,蘭桂芳只是一條L型的小街,而盛智文就了解到,香港應該需要一個地方,是供中產人士集中一起的娛樂地點,香港就是欠缺這樣的一個地方。他看到香港的不足之處,就作出填補,今天蘭桂芳已經變成中環及香港地標。蘭桂芳的成功,最重要是盛智文有眼光,亦有一套很有效的生意概念
 
要有生意的眼光,才能看到三五年後的境況。投資也好,做生意也好,往往要有這樣的長線憧憬,再一步步實踐計劃,最後種點石成金。他當年還把未來數十年海洋公園的盈利預期、就業數量報告給政府,直至今日,盛智文開創的海洋公園萬聖節派對「哈囉喂」仍是這個城市大型的狂歡慶典之一。

盛智文 (Allan Zeman) 退下海洋公園主席時,一肚氣
 

70歲的他在香港生活了近半個世紀,從時裝生意起家,後涉足酒吧、餐廳、地產、電影、傳媒、主題樂園等行業,每一單生意他都做得如魚得水,究竟有怎樣的 Business Secret 呢?
他一直對香港有很多擔憂,認為香港已落後在科技之後,還把軟實力丟了。他提到,多年前每個亞洲人都會看香港電影、邵氏電影,但香港沒有與時俱進。直至今日,人們變得對韓劇、韓流文化瘋狂著迷。
盛智文有一次去大學演講,有學生說,他們看不到未來。他現在最想做的,就是「希望香港重新聚在一起,保有舊時的『Can Do Spirit』,去幫助政府給年輕人再次帶來微笑,獲得希望。」

你我作為納稅人,蝕本貨海洋公園的未來將會如何?

它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更是不少大陸人的集體回憶,隨著港珠澳大橋開通,過境客、短程客、MICE客直入澳門、老婆細路玩完廸士尼、過大海賭幾鋪百家樂、夜宿珠海長隆水上樂睇鯨鯊。
長隆蘇老闆,近十年不斷把迪士尼、Ocean Park 的管理人才挖走,長隆各大主題園區近年也拿了不少國際大獎,例如世界主題娛樂行業奧斯卡級大獎,世界主題娛樂協會(Themed Entertainment Association),珠海橫琴長隆海洋王國繼2015年就獲得TEA全球主題娛樂協會年度唯一的「主題公園傑出成就獎」後,橫琴的5D城堡影院去年又拿了TEA頒發的傑出成就獎,是去年唯一一個獲得該獎項的中國本土旅遊品牌。

海洋公園不如畀埋你管理好唔好?中港融合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