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

李怡 (世道人生) :大年夜不再哀傷 (2019-12-31)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191231/4CHIEIA6KK3BCFWDGPOFRYSPVI/
 
除夕。回顧過去一年的日子。對我來說,是一個獨留家中哀傷、懷念的日子。但今年在心中泛起的不是哀傷,而是痛心;不是懷念,而是希望;不是想自己,而是想香港,特別是年輕一代。
2019,本有一個年邁者的規劃,就是趕緊把自己的回憶錄寫出來,因為時日無多,而且自感此生還有些記憶值得讓後世知道。但6月開始,我的全部關切都落在反送中運動中,寫回憶的事就擱下了。寫時評,當然要超越感情去作理性分析;但作為一個人,做甚麼和不做甚麼,卻是由感情支配的。
這一年,我與香港人一起走過。回望2019,真正感受到,它是我80多年的人生歲月中,最為重要的一年。比抗戰、內戰、中共建政及各次政治運動、文革、六四、香港主權轉移等等,都更重要。年輕朋友不要再羨慕我的經歷,不要再期待我的經驗能夠告訴你們更多,你們和我一起經歷的這一年,是香港、中國哪怕人類史上最少見的經驗。人類史上有過以這樣懸殊的力量,對抗極不對等的強權,堅持這麼久,變出這麼多招數,並擴散影響到全世界的事嗎?也許有,但應該不多。所以,我寫不寫回憶,無關緊要。不過,我承諾過,還是會寫。

台灣《今周刊》向我出了一個題目:「為甚麼香港青年如此憤怒?」我的回答是,在這次香港抗爭運動中,發揮帶領作用的年輕人並不特別憤怒。沒錯,他們心中有團火,尤其在警察施加百倍暴力之下,他們憤怒。不過,在整個過程中,他們也表現得極為冷靜、理性,甚至在年輕人身上少見的包容。
他們有憤怒的理由。在十年前,本土思潮在年輕族群中興起時,面對香港社會受到中國人的難以容忍的侵擾,他們用稍為激烈的方式對抗;在2016年農曆年他們提出「以武制暴」的口號和行動。本土思潮與勇武抗爭,除了受到政府鎮壓,也受到民主派的公開反對、割席,還污衊他們是「鬼」。但在和理非發起反送中遊行前,大量年輕人在各區設宣傳街站,自費印傳單向市民派發。正是年輕人不計前嫌的主動參與,才有69日百萬人遊行的壯觀景象。然後,若沒有6.12年輕人不顧被警察截查和毆打拘捕的危險,向立法會聚集,送中條例早就過了。再後,如果沒有年輕人的動員和參與,區議會選舉會有這樣的成果嗎?

在我有限的參與中,多次見到前線的年輕人,他們的善良,對老者的照顧,他們寬容的無私的臉,他們的俊美和青澀,我看到了都會想哭。正如提供義務法律服務的黃國桐律師所說,年輕人討論的是,「可以承受犧牲多少、可以進去(監牢)多少年、需不需要養家,他們都寫了遺囑。我以香港人為榮,我從來沒有這麼愛香港,在香港年輕人身上看到人性的美德、勇敢」。
香港局勢會怎樣發展?誰都無法準確預料。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就是:香港人維護自由與人權的決心不會退讓,本土化和力求與共產黨專政的中國區隔的趨勢不可逆轉。
元旦遊行的幾幅文宣海報上寫:你還會堅持嗎?你還會反抗嗎?你還會記得我們的約定(煲底見)嗎?你還記得我們的初衷嗎?你還會同行嗎?

年輕人和被他們喚醒的民眾都會清晰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