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李怡 (世道人生):兩個心魔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0109/WV65PFORANI3VJZMRFSO2T6XRQ/

...兩個心魔是甚麼?一個是「不要激嬲共產黨」的心魔,另一個是「捉鬼」的心魔...

無論中港共政權用了多麼殘酷、陰險、暗黑、假冒、分化的骯髒手段,都沒有辦法讓延綿七個月的抗爭運動止息。當局用製造問題的頭腦去解決問題,是運動得以持續的主因。而就抗爭市民的主觀因素來說,則是由於在這次運動中,排除了兩個纏繞了十多年的心魔,使運動縱使稍有緩和,卻沒有真正止息,從元旦日仍然有百萬市民站出來,就可以看到市民的反抗意志決不是五分鐘熱度,而是保持韌性的堅執。

兩個心魔是甚麼?一個是「不要激嬲共產黨」的心魔,另一個是「捉鬼」的心魔。

過去許多爭取民主運動人士,他們的思維、路線、行動,都考慮是否會激嬲共產黨。明明知道全世界所有地區的民主都是建基於本土利益的民主,知道從來沒有一個地方的民主是由更高層級恩賜的,但為了避免激嬲共產黨,就不提甚至批判本土意識;明明知道言論自由是指只要沒有行動、單單言論本身不應該有禁區,但就刻意迴避乃至與一些言論主張割席,比如不可以提港獨,自決,不可以提一些保護本土利益的意見,深怕被指「排外」,其實是怕被指「排內(內地)」;就抗爭的方式,也與「勇武」割席。但最後發現,不論你怎樣克制住不要激嬲共產黨,到頭來主張恩賜民主的、主張建設民主中國就會帶來香港民主的、與本土自決港獨割席的,都一律被中共和港共指為港獨,甚而是無辜被指為港獨帶頭人。為甚麼?因為你主張民主,主張命運自主,就是要削減奴隸主在香港的權力,對嗜權如命的共產黨人,這種言行與主張同港獨沒有分別。和理非的遊行也跟勇武抗爭沒有分別,已經說了:和理非是「幫兇」。所以,激不激嬲對共產黨來說都一樣。要爭取民主,就沒有必要害怕激嬲共產黨而讓自己綁手綁腳,這樣做只會在支持民主的市民中造成分化

不僅「不要激嬲共產黨」沒有意義,討好共產黨也沒有意義。有史以來任何靠攏共產黨的人士,當利用價值失去,掌權者也就棄之如敝履。在失去區議會大部份議席之後,中聯辦換了頭頭,民建聯前日拉隊搶閘求見而不得,看來對之前的靠攏派,會另眼相看矣。

「捉鬼」的心魔,由來已久。對於不是自己同一陣線的人士,動輒懷疑是「共產黨卧底」,是「鬼」,參與運動是為了分化民主派,為了「
𠝹票」。且不說指別人是「鬼」有沒有足夠證據,最重要的是忽視了「捉鬼」說除了打擊了競爭對手之外,也打擊了支持對手的群眾,實際上是造成支持民主的群眾分化,使人灰心,減低了參與的意願,整體削弱了民主力量。在元旦遊行中,也有了「捉鬼」說,破壞中人壽玻璃的,被指是喬裝示威者。當然不能排除中共港共會有許多想得到或想不到的陰謀活動,但如果我們沒有100%的證據證明他們是「鬼」,捉來又有何意義?不是又把話題引向「鬼不鬼」的爭議上乎?不是又造成支持民主的市民分化乎?

運動得以延綿七個月之久,是因為抗爭市民基本上已經排除了這兩個心魔。香港局勢已經迫使抗爭者決心「攬炒」了,前線抗爭者寫下遺書,死都不在乎,還怕激嬲共產黨?警方已經公然承認有喬裝者了,市民也都相信有「鬼」,還捉鬼來作甚?

香港這次抗爭,靠的就是所有抗爭市民的自由意志。無大台,不割席,不篤灰,是對市民的充份信任,對所有抗爭者的充份信任,這樣抗爭自然如水般流動。不須組織,選民憑自由意志投票,區議會自然奪取大部份議席。我想市民終於會發現,兩個過去給香港民主運動拖後腿的心魔,其實都是「組織」心理造成的——對共產黨組織的恐懼,和對自身組織利益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