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日 星期五

馮睎乾 - 誰是未來廿年的勝利者?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E9%A6%AE%E7%9D%8E%E4%B9%BE/daily/article/20190707/20722223

殘酷的六月剛過去,恐懼的七月接踵而來,世界的節奏突然加快了很多,急管繁弦,彷彿有什麼已經到達高潮,甚至開始進入尾聲。上星期日我借《大時代》譬喻時局,寄望年青人亂世求存,找到自己的世界,努力磨練,等待瓜熟蒂落的一天——即九運的來臨。只可惜文章刊出後,又有年青人相繼離世,有讀者問我:「年輕人等不到九運了,怎辦?」慚愧,我也不知怎樣回答。
也許有些讀者不知九運為何物,今天不妨簡介一下,大家不必盡信,就當是多一角度看世事也好。中國人談風水,每二十年為一小運,三小運為一元(又叫一甲子),共三元九運,即一百八十年,形成一大循環。美加高人曾跟我說:這一百八十年周期運轉三次(好比三小運合成一元),就是五百四十年,暗合孟子所謂「五百年必有王者興」一語。根據這套理論,歷史發展總是螺旋型上昇,每隔一段時間,世事就按某個預設的樣式發生,但不變的只是樣式,至於具體發生的事,涉及很多偶然,不可能一模一樣。
每個小運的起始年份,最後數字必然是4,例如七運開端是1984年,結束於2003年,八運始於2004年,九運始於2024年,諸如此類。為什麼必始於4字尾年份呢?因為一元之始為甲子,這是中國人時間的起點(宇宙大爆炸的一刻,中國人應該也會視為甲子年),若廿年為一運,而甲為十天干之首,則每運必然始於甲年,即4字尾年份,這是很簡單的算術概念。
九運之說,源於河圖洛書、易經八卦,也跟紫微斗數有微妙關係。九個運可說代表了九個時代精神(Zeitgeist)的原型,每運配一星一卦,是星與卦定義了那運的特質。比如說,六運(1964年至1983年)配乾卦 ,《說卦傳》云「乾為父」,故六運當旺的都是較年長成熟的男人。六運時能走紅的男明星,即使年紀不大,樣子都有點老餅,例如謝賢、胡楓、關正傑、許冠傑、許冠文、羅文⋯⋯孩子臉的張國榮在六運出道,捱了很多年仍未走紅,只能默默向上游,但一踏入七運,馬上大紅大紫。為什麼?
七運配兌卦,「兌為澤(即潤澤、愉悅),為少女」, 不再是阿叔當旺,反而大利美少女(所以什麼「開心少女組」也應運而生),以及有美女氣質,令人愉悅的人物——張國榮的陰柔美,正合乎八十年代「金水多情」的時代精神。2003年是七運最後一年,意想不到地爆發了沙士,還有深深影響了中央對港政策的50萬人大遊行,七運靈氣鍾於一身的張國榮、梅艷芳,也在那時代轉捩點先走一步。是巧合嗎?
現行八運,配卦是艮,「艮為山,為徑路,為小石,為門闕」,山靜止不動,徑路小石皆不便車馬前進,門闕則用來阻擋外人進入,所有意象都指向一個含義:停滯不前。中國沒有進步,香港政改沒有實現,2004年以來北京投資於香港的維穩費,也在今年給好打得的特首清了袋。九運來臨之前,所有改革行動都是徒勞的,不管你是站在高牆的一方,抑或雞蛋的一方
「我最憎人講咩雞蛋與高牆!」在電話跟美加高人談及九運的趨勢時,他很激動地講了這句話。「馮翁你不如建議一下,唔好再講雞蛋高牆啦,呢個比喻係losers先用。」他頓一頓,語氣有點難過地說:「唉,你當自己係蛋,咪一個一個跌落地囉!我唔睇村上春樹,亦唔鍾意個比喻,但我睇過聖經——你哋可唔可以唔講蛋與高牆,去講大衛與歌利亞呢?」
年輕人可做大衛嗎?他答道:「九運配離卦,離為火,為電,為戈兵。九運一到,變化會好快好快,鳳凰最終喺劫火中重生。我哋呢啲老人家跟唔切㗎啦,甚至理解唔到,到時老海鮮嘅運就會行完,我勸佢哋最好趁依家急流勇退。長氣講多句:後生仔係大衛,唔係雞蛋;就算對面真係高牆,你都唔好忘記,佢只係豆腐渣高牆。」年輕人,保持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