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8日 星期二

左丁山 : 大學不是中小學

https://hk.appledaily.com/lifestyle/daily/article/20200101/20834958
 
林鄭月娥一手推動的「逃犯條例修訂」,把香港搞得天翻地覆,徹底撕裂香港社會,不知何時才能平復。參加這場反修例運動的人士,以年輕人及大學、中學學生為主力,被捕的大中學生數以千計,對香港教育界構成嚴重打擊,形成的代溝比維多利亞港還要闊,但有些Old Boomer還是喋喋不休,要再教育學生,要清除黃師,引入更多「國民教育」形式,預料未來幾年,中小學教育界勢必被特區政府教育局管制得透不過氣來。

大學方面又如何?不少大學的校董級人物已在背後發動「撥亂反正」,要求大學加強德育教學,包括教禮貌、教不講粗口、教愛國愛港,彷彿大學生還是中學生,大學教授是中學訓導主任,學生見到校長的影子要退避三舍。

大學教育的最主要宗旨是培訓學術、科技人才,重視研究、發展知識,..... 大學生必須兼容並包,思想自由,獨立思考,不盲從附和。左丁山自入中大以來,五十餘年耳聞目睹,本港兩所大學內,同樣教授教出來的畢業生可以完全思想不同、政治見解如南極與北極,例如港大吳靄儀與劉迺強,何俊仁、李永達、李卓人與林鄭月娥、葉劉淑儀、范徐麗泰等,便完全不是同一個樣子,馮煒光與劉進圖有那一點相同?.....

港大中大幾十年來的優點是兼容並包,思想自由,人才輩出,為香港貢獻不少,現在有人鼓吹大學增強道德教育,教學生甚麼是博文約禮,表面無關大局,實質是意圖靜靜地無聲無息地引入思想教育。博文約禮云云,在新生入學第一個星期,找一位哲學教授講三小時便足夠,何須開科?當然,也可回復到1967年,大學一年級國文必修孟子(現可改為必修四書),把大學中庸論語孟子教一學期,且看成效如何?最令Old Boomer不舒服的就是學生讀了孟子「民為貴,君為輕,社稷次之」這一條,熱烈反覆討論為甚麼在二千三百年之後,中國人民仍然沒有投票選舉國家領導人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