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呂麗嬋 (記者) 2019風雲人物:榮光歸手足 (2019-12-31)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191231/OR6PB3QFYCJWNERANHPNUS6DSM/

黑衣人,由自由之夏,走進嚴寒之冬。

政權無視民意、警察無差別攻擊市民,還有不尋常的自殺案,政府公信力崩潰,激活從來追求穩定秩序的香港人,沉睡了的抗爭意識。2019,注定成為香港歷史的分水嶺。

大時代的眾生,由激起千重浪的林鄭月娥,到以死控訴的黃衣人梁凌杰;由不惜以血肉城牆保衞家園的衝衝子,到跨過愛與和平心理關口的和理非,讓和勇合一不單是口號,運動真正遍地開花。
每一位抗爭者,都是風雲人物。一年將盡,總走在前頭的衝衝子,造就2019年風雲。頭盔豬嘴眼罩下的一張臉,也許模糊不清,這股受爭議的新力量,讓香港成為戰場,但也令和理非蛻變成勇武、令「沉默大多數」以選票表態,成就區議會泛民大勝的奇蹟。

走過萬重山的香港,送別艱難困乏又多情的2019,新一年,抗爭路遙,願榮光歸各司其職、繼續努力守護香港的你。
「勇武,係被政府逼出嚟。」禁止合法集會和示威,激發社會更大規模的反抗,同樣是衝衝子的阿愁(右)和阿呆(化名),舉出代表「五大訴求」的手,態度堅決。梁志永攝

「是你教我們和平遊行沒有用。」7.1佔領立法會,示威者噴漆留下黑色大字,仿似預言往後半年香港的局勢發展。有誰會想到,7.1時連打爛立法會玻璃,都擔心後果嚴重的香港,會在短短三個月間,發展到可容忍堵路、被罷工、「裝修」,私了和燃燒彈?根據由中大嶺大等多個學者,自6月以來所做的多個抗爭現場民調結果顯示,示威者中支持暴力升級的比例,隨運動升溫不斷上升。何解向來重視和平秩序的香港人,會突然「性情大變」?和與勇是命運共同體的概念,從何時開始真正落地生根?而在多場重要戰役中,衝衝子如何發揮了關鍵作用?

「勇武,都係被政府逼出嚟。」20歲的阿愁(化名)和30出頭的阿呆(化名)異口同聲。二人是典型的衝衝子,不同者是外號「隻揪王」的阿呆,思路清晰,一點也不呆;而面罩下的勇武阿愁,也嬌滴滴如鄰家女孩。事實上,6月前的她閒時看娛樂版、愛煮甜品愛到去台灣學了一年師,就像你我都認識,夢想開甜品咖啡店的年輕女孩。「最初冇諗過做勇武,6月時仲係好和理非,幫手做支援,送物資去前線」。6.12惡法如箭在弦,計劃直上立法會大會硬闖通過,多得數以萬計的市民,前仆後繼佔領金鐘抵擋催淚彈,令立法會不能開會,暫擋惡法。

不過真正的轉捩點是7.1,那個改變很多人一生命運的悲情晚上,也讓阿愁下半生不一樣。「朝早已傾,係咪衝入立法會」,時間回撥至7.1早上,那時的她做哨兵、搬路障,沒想過入夜後急轉直下,而她也隨形勢發展,越走越前。「衝入去時,沒想太多,但嗰次之後會諗,既然已經行到呢一步,係冇得回頭」。梁繼平在議事堂脫下口罩發表宣言的一幕,是運動的歷史一瞬,也讓更多人明白爆破玻璃背後的訴求和理念;齊上齊落的手足情,感動幾許香港人,嘗試理解眼前暴力背後的因由。

「預咗被拉 最緊要唔好殘廢」
對比起阿愁,健碩的阿呆可算是資深勇武,由2014年雨傘運動、2016年旺角騷亂,到今次大規模的反修例運動,他一直都在前線。外號「隻揪王」的他,因傘運堵路時曾被防暴警挑釁隻揪,在社運小圈子被廣泛認識,對抗爭者口中的「文具」性能如數家珍,他直言老早不相信和平抗爭。

「放不下犧牲了的手足」
「遊行如果有用,香港一早有民主。」本身做地盤的阿呆,生活經驗讓他傾向相信拳頭和磚頭,有時比口水管用,尤其面對的,是不在乎民意的極權。見證不同運動,由割席到不割席,對於和勇合一,阿呆認為只是偶合。「運動歷時好長,喺前線嘅,唔係被拉,就係受傷,真係好攰」。他說2014年的鏡頭沒今日多,當年站在前線的人就算被打,也沒影像紀錄,時代不同,他說某程度要多得科技,讓更多不在現場的人,可透過鏡頭看到警暴;也多得部份和理非在適時補位,以及抗爭場外在生活上的支援,讓前線有喘息機會。不過對於前路,阿愁和阿呆說只能見步行步,「唯一放不下係犧牲咗嘅手足,有啲真係被打到殘廢,好多後遺症,你話呢件事點可以就咁完?」阿呆反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