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港人港地港意識】石永泰:極權強調「守法」指誤導公眾忽略人權自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113/19000838

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昨指港府官員在發言中常強調法治概念中的「守法」元素,開口「依法」閉口「依法」,聽來似對「法治」必恭必敬,但「這種說法或會適得其反,誤導了公眾有關『法治』的意義」。他稱過份強調「守法」是極權政府特徵。他又提到「雨傘運動」,指公民抗命的對或錯不能三言兩語一概而論,但必須非暴力亦要尊重法院命令。

日是石永泰離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前最後一次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他表示很多國家聲稱奉行法治,只是「以法管治」,遵守當權者訂立的法規;中國奉行的那種「法治」並非公會理解和應用的法治概念,但他不會加諸評價「說三道四」。

他懷疑,香港的官員因承襲中國強調「守法」那套,事事以「依法」作開場白,聽來滑稽,對外行人或思想單純的人來說,似是尊重法治便要守法,但這誤導了公眾對法治的意義。法治不僅盲目「守法」,還包括司法獨立、法律要保障人權、執法者行使法律賦予的酌情權時,必須尊重個人的權利和自由。官員回應政策問題,只不斷重複「依法辦事」,有混淆視聽之嫌,令「法律」成為代罪羔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