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港人港地港意識】施政報告竟罵校園刊物 梁批《學苑》倡港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115/19003273
梁振英批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主張香港自決,稱「不能不警惕」 

特首梁振英昨宣讀雨傘運動後首份施政報告,卻變成針對港大生的「批鬥大會」。梁在報告引言炮轟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主張香港「自立自決」,籲各界警惕港獨和勸阻。《學苑》反駁「狼心狠噬言論自由」,指施政報告原關乎民生大事,梁卻藉此批鬥、敵視及恫嚇年輕人,要求梁收回言論,強調「我們無畏無懼,定必擇善固執,慎思敢言」。
 

特首梁振英昨發表的施政報告題為《重法治、掌機遇、作抉擇,推進民主、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就房屋、青年及基層福利提出多項措施,包括未來兩個財政年度推出六千二百五十個居屋及資助房屋單位,把中港締結姊妹學校的數目倍增至約六百所,並預留五百億元作退休保障等,報告全長二百一十九段,較去年一百九十八段長,梁振英用了逾兩小時宣讀報告,中途更破天荒小休五分鐘。施政報告慣例把政制問題在末段,梁振英今年卻反傳統放在引言及內文首段,更在第十段點名指斥《學苑》。

梁振英狠批《學苑》去年2月出版《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專題,9月更編印《香港民族論》,主張香港「尋找一條自立自決的出路」。他強調追求民主應依法守法,否則淪為無政府主義,「對《學苑》和其他學生,包括佔中的學生領袖的錯誤主張,我們不能不警惕。」他促政界人士勸阻。

官媒早轟《民族論》
梁此舉令《學苑》頓成全城焦點,昨午記者會提問圍繞梁是否伺機整治港大或打壓言論自由,房屋等議題乏人問津。梁當着半百記者面前翻閱《學苑》及《民族論》並讀出內文,不滿內容「講到香港獨立」,「民主回歸論死亡,香港民主獨立應運而生」、「如果香港人要借助外力去獨立,一係借助大陸嘅獨立力量,另一個係借助外國……」《學苑》去年9月號更論及香港建軍。

近年坊間及大學湧現提倡城邦論或命運自決的書刊,有記者問梁為何只針對《學苑》,他稱該刊不單刊登文章還「結集成書」,值得「關注」,「正如20131月份有人喺報紙提出萬人佔中,當時好多人話唔需要理佢,唔理佢就冇事,但係大家睇吓,佔中年幾兩年後對香港造成衝擊同影響。」

《人民日報》去年10月一篇指佔中形同搞港獨的評論文章,同樣批評《民族論》。梁振英昨在傳媒簡報會上,否認是應中央要求批評《學苑》,全因此事與政改有關,需要釐清,又稱不是要將該書文章與佔中聯繫。

前總編輯斥扣帽子
 2013年《學苑》總編輯梁繼平斥梁振英向學生「扣帽子」,「用內地講法,佢旗幟鮮明,將港獨想法消滅於萌芽、殺雞儆猴。」強調文章非鼓吹港獨,是呼籲港人擺脫奴性,爭取探討港獨自由的權利,「左派散播反港獨言論都十幾年,點解呢一刻先緊張起嚟?我哋寫嘅言論冇得到大眾社會認同,根本冇實際作用。」

被梁振英點名批評的《學苑》前副總編輯王俊杰則說,梁是向港大人及自由宣戰,「我哋有鼓吹港獨嘅自由同權利,亦都會誓死維護。」

港大學生會表示,《學苑》總編輯及副總編輯均由學生全民投票選出,「票數遠超小圈子特首六八九票數倍」,「今日本會會員尚未質疑學苑言論,何勞特首指點?」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沒有回應事件,港大發言人稱,校方尊重大學成員享有言論自由,以及學生會獨立自主,相信學生會能妥善及負責任地處理其事務。

為學術研究設禁區
曾任《學苑》副總編輯的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形容梁「疑神疑鬼」,「也不過再次證明689思想極端,活在《文匯》、《大公報》嘅世界,連學生言論都想殺無赦」。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則反問,抗命者願意主動承擔後果和責任,何來無政府狀態,「要警惕嘅係梁振英自己」。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批評,梁振英「上綱上線」追究學生,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也批評梁振英企圖為大學的言論及學術研究設禁區。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則指,沒有詳細看過《學苑》,但看過標題後,「覺得令人有個錯覺,好似推動緊港獨」,形容有關內容「好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