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李兆富 : 自由人的獨立宣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102/18988975

新民黨田北辰日前指香港是中國的「富二代」、恃寵生驕,結果惹來外界猛烈批評 

二世祖,不,跟大陸叫法「富二代」,好聽一點,但仍然是一個貶義詞。我等個人主義者,反對任何人因為出身成份被歧視,出身貧困既不是罪,含着銀湯匙出世也沒有原罪。
 
早幾天,一位二世祖,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在報章撰文,指香港是靠大陸起家的「富二代」。坦白說,他沒有說香港是「黐飲黐食的擦鞋仔」,我想已是這位建制派新星政治智慧的最高層次演繹。不過,在許多人眼中,二世祖都是無所事事,閒來搞搞政治,我無意影射任何人,但田二少如此這般的說,的確會令不少出身草根的香港人覺得「比粗口更難聽」。

田二少的話,香港的年輕人不會聽進耳中,因為說話的對象,根本不是他們。田北辰自從當了權貴,經過建制派醬缸文化的醃漬,竟然也將北京統治者那種父子關係比喻掛在口邊,可見這個名利圈的強大引力是何等可怕。
 
不倫不類,據說是明代的口語。倫,就是關係;不倫不類,意思指說話將關係和身份都錯配。北京一直企圖要香港人承認中華血脈的民族主義論,並以此作為管治香港的根據,故此北京及特區建制派,經常將「血濃於水」這四個字掛在口邊。假如說十三億人的基因組成相近,那倒不如說地球七十億人的基因結構,有99.9%是相同的;世界大同,科學上更說得過去。
 
近日越來越多親北京建制派冒出來說中華文化本是一家。田二少所屬新民黨的主席葉劉淑儀,早幾天在「甲午冬至祭祖大典」,莫名其妙地說「祭祖不單止是儀式,更是教育,希望透過此活動化解社會紛爭、實現家庭和諧、政通人和。」
 
我只想提醒兩位,共和的原意,就是在政治上,打破由血緣身份主權社會地位的封建;你們既然宣誓效忠人民共和國,就應當好好了解共和是甚麼一回事。
 
其實除了血緣關係論,北京也想從文化語言上着手進行大一統。這個構想,不是新事物,早在二千年多前,秦嬴政試過了一次,但歷史的結論,宣告了這個實驗失敗了。
 
中華文化,究竟有沒有一貫的身份意識?真正熟悉近代史的人應該知道,中華民族主義,要到清末才興起,至民國才落地生根,也推翻了封建帝制。說實在,至今在大陸仍然有君主天命論的迷信;上星期在1226日,在大陸各處便有民族狂熱分子說不要慶祝西方的耶誕,更大張旗鼓賀毛誕,試圖分庭抗禮。
 
事實上,政治從來都是以各種不同的方法來區分「我們」和「他們」,激進主義就是敵我矛盾的政策。
 
要是同一個血緣就要統一成國,南歐、中東和南亞在過去二千多年就不用那麼多紛爭。政治上區分「我們」和「他們」,血緣甚至可以說是最不容易的方法;反之,語言宗教文化,可以從生活習慣上一眼分別,這也是人類歷史的悲劇。
 
香港主權移交後,最大的深層次矛盾,就是北京不斷以各種方法要香港人放棄自己原有的身份,歸宗認祖。在封建和封閉的社會,或許那是一種常態,可是香港在超過一世紀的歷史是過客的驛旅,這裏的人許多都不買這筆賬。與其將京港關係形容成父子,但在不少香港人眼中,尤其是年輕人一代,更覺得京港之間越來越有主奴的意味。君不見北京將所有對港政策都說成是禮物,是恩賜,從來都只有主子向奴僕賞賜,對吧?
 
看到這裏,或許有人說我是洋奴漢奸,又或者說我鼓吹港獨,甚至戀英戀殖。事實上,只要有機會到大陸,我就會推銷香港的好,更希望在這片神州大地有更多個人主義者;到外國,我除了會介紹香港的優越,也會講中華傳統的儒釋道文化如何深如何寬。個人主義者,不但要學會將個人身份抽離分析事情,最重要是屏絕成見地去欣賞世間美妙的人和事。
 
做一個中國人,無論是文化上抑或基因上的,首先都要做一個人。個人主義其實一點都不離地;我們只是保留選擇自己所屬群體的權利,以及選擇獨處的自由。新年流流,我不會陳腔濫調地說希望香港人放下紛爭,我只是卑微地希望,自己可以做一個更完整的人。釋家、孔子和耶穌,都是教導我們,如何做一個更完整的人。當然,假如說我有更大的宏願,那就是社會上有更多人可以做回自己,自由自在自主,自己的事自己決定,自己負責。港獨這個問題,我因為代表不了其他人,所以談不上支持或反對,但道德上我支持每個人都應該獨立,就是如此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