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愈來愈多人選擇慢節奏的的生活

文化拆局 - 黃英琦  -  發展不能硬上弓  (2013-07-30)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65593

am730專欄】政府你知道嗎?香港的政治激進但社會卻多元,愈來愈多人自信地過著想過的生活,自由地做自己熱愛的工作,推動自主生活和新價值觀。

幾個人可改變世界,五位中大新聞系女生發起剩食回收運動,在臉書成立「豐剩」,呼喚義工到酒樓收取婚宴吃不掉的食物,再把仍熱的飯菜連夜送到露宿者手中。港人蝸居斗室,也被教科書的「地少人多」論述洗腦多年,在「慢活」的覺醒慢了一截,但近年愈來愈多人關心土地和規劃,甚至身體力行務農,有人實踐永續農業,有人在市區天台營運菜園;朱凱迪等搬到錦田,提出「八鄉人食八鄉菜」。

慢活已成為選擇;騎單車上班雖有點複雜,卻有愈來愈多人支持。假日的單車徑有人滿之患,但政府對待單車依然曖昧,究竟它是交通工具還是消閒運動,為何狹窄的紐約街道也可畫上單車道而香港不可以?理大設計師開設在高樓和工廈天台間養蜂,愈來愈多設計界朋友推動「升級再造」(upcycling),讓廢物變成時尚家具擺設。港人也開始支持本土產品,社企小店,撐市集和小販,推動公平貿易,以良心消費習慣抗衡財團壟斷和商場的同質化。

2010年夏天,面書8萬個like阻止發展商大浪西灣大計。去年夏天10號風球後,6個裝滿化學膠粒貨櫃墮海,留下億計膠粒。逾千有心市民長途跋涉到大嶼山的海灘,烈日下執膠粒。

利他主義在發酵,公民社會生機處處;在一個個小倡議和實驗的項目,十年前還被訕笑的想法,如摒棄填海、減慢發展或以金錢作唯一度量衡,保育本土文化、重視人性化的社區規劃甚至保障動物權益,都漸漸成為非爭議性的核心價值。

政府,你聽到嗎?數十年前,港英政府成功發展沙田、荃灣,繼而是將軍澳和東涌等新市鎮,大家為改善居住環境而鼓掌。可是,面對新界東北發展大計,政府卻遇上重重阻力。撇開那位波兒先生自己一手造成的問題,那是因為我們對多元生活有訴求。發展真的再不能硬上弓,不能再大規模或避開核心價值,而是要勇敢的把願景和矛盾都理順,再以較民主的規劃過程促進市民的認同。
 

最無可藥救的是作為被奴僕的人還以為自己活
在自由之中 (Goethe哥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