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社運少年出英雄,未夠秤已上街

新聞故事 - 英國導演炮製紀錄片,社運少年出英雄,未夠秤已上街  (頭條日報2014-03-28)
http://news.stheadline.com/dailynews/headline_news_detail_columnist.asp?id=279895&section_name=wtt&kw=8

英國牛津碩士畢業生 Matthew Torne,跑到香港住房食粥水,用一年半時間「跟蹤」本港兩位年輕社運領袖黃之鋒和馬雲祺,記錄二人如何在「未夠秤」的青歲月,為社會抱不平,與外傭及深水露宿者同行,由寂寂無聞的中學生,搖身一變「反國教」領袖。Matthew 更把它剪輯成紀錄片《未夠秤》,明日在國際電影節首映,期望港人透過他的鏡頭,反思應如何為香港付出,為社會帶來轉變。

Matthew 與香港的淵源,始於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港產片。他表示,最愛吳宇森及成龍的電影,三年曾暫居香港修讀電影,更愛上這個他口中「有靈魂、有性格」的地方,「香港人很有個性、好玩,廣東話非常傳神。」


出身維權家庭,愛抱不平

他坦言,其母是社運常客,常為馬丁路德金、曼德拉、昂山素姬的發言義憤填膺,「我自小便生長在一個維權家庭,認為站起來為社會不公發聲的人,比有錢人更值得尊敬。」

三年本港正值多事之秋,沙士爆發、二十三條立法,激起五十萬人上街,當時 Matthew身處時代洪流,令他深深愛上香港,回英後更苦學廣東話,甚至連牛津中國文化碩士的畢業論文,也專研香港政制。

一年,他重臨本港,並由八月起至翌年的九月,拍攝「反國教」運動。為做資料搜集,當時他參與了學民思潮的集會,雖僅寥寥數人,但黃之鋒回答傳媒問題時,令他眼前一亮:「他辯才滔滔,只有十五歲!」認識馬仔,則在另一示威場合:「他留一頭長髮、穿哲古華拉T恤,一身『飛仔』形象,但他鍾愛歐洲電影及前搖滾,品味比我更深邃睿智。」

馬仔與之鋒就讀同一所中學,出身中產,住在同一社區。在 Matthew 眼中,之鋒較理性,懂得做個「乖仔」,但馬仔卻看到社會不公,關心外傭、深水露宿者,視民主為改善基層生活的途徑。

《未夠秤》製作費達一百萬元,Matthew為拍攝傾盡積蓄,注資二萬五千英鎊,又向銀行借貸一萬英鎊,其餘資金部份來自捐款。他為節省製作費,十八個月蝸居深水房,「每日要上落九層樓,最慘是漏帶器材,心諗:『不是吧,真的要拿?』」為省錢,他每天喝粥水充飢,「唯一一餐吃得較好,是與李柱銘到香港會所午餐,討論紀錄片選角,我餓得連他那份魚柳薯條也吃了。
 
籲港人為未來付出
 
他認為,今日的政改,是影響香港未來的關鍵,「即使有一人一票,但特首認受性低,香港政治僵局將持續下去。」他期望港人看畢電影後,能思考如何為香港付出:「不論多少,每人也能作有價值的付出。政治冷感,只會成全想奪去香港自由的人。」

 黃之鋒
馬雲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