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潘小濤:香港真的變了

潘小濤:香港真的變了  (香港商業電台 2014-03-19)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705217

過去幾日發生很多令人沮喪的事:警員進入區議會抬走議員,曾偉雄辯稱這是為了「社會安寧」;王維基購入的流動電視牌照,被政府指違反《廣播條例》而再被扼殺;伍珮瑩控指某勢力在港視風波時兩度出手,挑撥她與總公司的關係,致她被粗暴解僱,失去千萬元代通知金、花紅等……

總之,不少人眼中的香港已面目全非,我們熟悉的法治因政府不斷亂搬龍門而受損;我們的言論自由也因李慧玲事件、劉進圖事件,還有抽廣告、刪專欄等而岌岌可危;我們的賞善罰惡傳統顛倒過來,伍珮瑩為港人講真話反而受罰,王維基努力創新用心準備卻不斷被打壓。

有朋友網上寫下一篇「走與不走」的感言,當中提到一位母親決定暑假過後舉家回英國,原因不言自明。朋友說,「六四」後他們召開是否移民走人的家庭會議,最後決定留下,「中學開始我投身學生運動,畢業後投入社會運動,後來更組織過政黨、甚至參選過。你可以批評我不夠堅持,或者恥笑我們是大中華膠、泛民左膠,在二十多年的爭取之後,香港的民主還是一事無成,公義只是有退無進,但我相信我們的付出是真心的,至少是個真心膠。但這兩年的氣氛真的受不住,就像這幾天的天氣,黑壓壓的,令人透不過氣……到了孩子十八歲那年,我們是否依舊要走這條遊行路?」

看完後,心裡難過,跟自己的心路歷程何其相似!跟另一位好朋友吃飯,他是典型的沉默大多數,不甚過問世事,但也感受到香港近日變得陌生,而他的應對之道就是「儲錢」!問題是,有錢就能免受強國壓力?李嘉誠不也受到北京打壓嗎?

有能力還可考慮留與走,對大部分人而言,香港是安身立命之地。見到香港的變化,很多人心情也變差,但用己所能及的方式去關心關注這些事就夠了,不要太上心。畢竟,努力之後也不保證就可得要的結果,樂觀、堅定、不氣餒的精神不變,才能打一場保衛香港的持久戰!面對逆流,留下來的人就應該團結,捍衛香港,奪回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