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曾志豪 -『台灣真的好熱,人民相當熱情』

大國有話兒 - 曾志豪 - 扶不扶   (2014-02-06)
http://www.am730.com.hk/column-193074

同事剛從台灣環島單車遊,成隻麒麟臂甩晒皮回港,「台灣好熱啊!」
春節期間到墾丁居然還可以看到沖浪美女成行,寶島真好!
台灣真的好熱,人民相當熱情。同事說,他們一身單車裝束環島,路過的車隊和市民,都熱情替他們打氣。
我想起香港,駕駛人士看到公路上的單車,從來不會有甚麼佩服他們的毅力啦、讚賞他們的堅持啦……我們直接一個單字「X!」阻住地球轉死單車友!
香港人只會在FB俾讚,現實生活只會鬧爆!我忘記了香港是一個連青蛙叫得太大聲都會投訴的文明都市。
同事繼續讚台灣:問路無難度,隨便在街頭大把人幫你。


我可以做證,當年我電單車環島遊時,便試過在台北101附近,問路人「請問宜蘭點去?」就等於喺中環問人「東莞點去」一樣的「膠」;但台灣路人笑了笑,還是熱情回答指示公路方向,香港人可以問自己,你有這份耐心對待自由行嗎?

同事慨嘆,這年的大陸春晚不是有個小品,叫《扶不扶》,討論應否扶起跌倒老人家的問題嗎?

台灣助人為樂,大陸居然倒退回到「扶不扶」的階段,兩地水平差距之大,已經比台灣海峽更寬了。

其實扶不扶,不是單純道德素質問題,而是制度問題。

不敢扶,因為怕被訛詐,為何怕被訛詐,因為沒有信心司法公正可以還自己一個清白。

大國的執法部門還曾試過用「釣魚執法」設局引誘司機犯罪再行拘捕,警察其身不正,社會沒有一道安全門讓人避險,人民自然自求多福,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大丈夫說不扶就不扶了。
《扶不扶》的金句:人倒了還可以扶,人心倒了就扶不起來了。問題是,要有公平制度,才能扶起人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