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埃斯特拉達 :「最悲痛的歉意」和二千萬賠償金

有關馬尼拉人質一事,一直堅持要菲律賓總統為此事親身道歉,懲罰有關官員,保證再不會發生,和賠償人質和其家屬。終於香港政府和受害人與其家屬,已宣佈事件結束。

阿基諾總統由始至終都說明不會為人質事件道歉,亦拒絕承認菲律賓政府要負上任何責任。港府和人質卻明白再堅持下去也不會使阿基諾回心轉意,加上近期亦發生了幾件更觸目的事件 (馬航墮機,南韓沉船),所以當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願意代表馬尼拉市向人質道歉,港府和人質人等只好退而求其次,所謂 「有總好過毋」。

對人質和其家人來說,埃斯特拉達提供的賠償金也相當可觀。但值得注意的是,這筆賠償金是由馬尼拉市的華裔商人自己掏腰包拿出來的,而菲律賓政府卻「一蚊雞」都沒有付出的。

所以必須要弄清楚,實際道歉和賠償的,只是馬尼拉的華商,不是菲律賓政府和人民。當然,見財開眼的「受害人」,急於領功的香港政府,和站在後面撐腰的中共政權,有他們作阿Q式勝利狀的自由。關上了門,自己欺騙自己是可以的,但這是矇不住外界的。

遲來之道歉 最悲痛的歉意和至誠的慰問  2014-04-24


經過長達38個月的拉鋸,菲律賓政府昨終於為馬尼拉人質慘劇,向死傷者及家屬作出遲來的道歉。本港及菲政府亦發出聯合公告,表示菲政府向受害者及家屬,致以最悲痛的歉意及至誠的慰問,並向他們提供額外慰問金,據悉總金額達2,000萬元。殉職領隊謝廷駿的哥哥謝志堅願意接受「不圓滿」協議,指事件終告一段落,冀所有人盡快走出傷痛;傷者易小玲亦指,事件拖了太久,不想糾纏下去。特區政府即日起撤回對菲制裁及取消黑色外遊警示。
 
特首梁振英等官員,昨與菲律賓內閣部長阿爾門德拉斯及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舉行閉門會議。6名受害者及家屬在會面後,取得由菲律賓國家警察總長普里西馬,以及馬尼拉市議會就慘劇簽署的道歉信和道歉決議。謝志堅在會後形容,事件至今終可告一段落,「我希望死者得以安息,亦都希望傷者盡快走出傷痛」,期間他數度哽咽,並感謝市民陪伴他們,走過這條爭取公義之路。
 
謝志堅:菲官當面道歉
 
家屬一直堅持菲方須就慘劇道歉,但港菲聯合公告中最後無用上「道歉」字眼,謝志堅坦承這並非一個「最圓滿」的解決方案,但他透露埃斯特拉達及阿爾門德拉斯在會面期間,曾向家屬當面表示Apologize(道歉)Sorry(對不起),他認為已可接受,「我哋係咪因為一個字眼,再去做堅持,再去制裁呢?」他強調家屬不希望在爭取公義的同時,亦對其他人造成不公義,並稱受害者得到的賠償合理,加上雙方談判已達底線,故最終願意妥協。

經歷33次手術失敗才成功重塑下顎的易小玲,亦願意接受菲方道歉及賠償,她坦言「件事拖得太耐喇,唔想再糾纏落去」。協助人質家屬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出,菲律賓國家警察總長發出的道歉信中,用上「Please accept our most sorrowful regret(最悲痛的歉意)字眼,認為對方已表示歉愧,家屬可「勉強接受」至於實際賠償金額,涂謹申指雙方簽署保密協議不能透露,但指金額與普通法中的傷亡賠償相若。據悉,死者家屬獲發150萬元、重傷者約300萬元,其餘生還者50萬元
 
聯合公告未見「道歉」
 
另外,兩地政府在會後發出聯合公告,指特首梁振英及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同意,解決及處理受害者及家屬就道歉、賠償、懲處負責官員及採取措施保障旅客安全等4項要求。公告又指,菲律賓政府向受害者及家屬「致以最悲痛的歉意和至誠的慰問,並對他們蒙受的痛苦表達最誠摯的哀悼」,但中英文版本均未見「道歉」字眼。菲律賓則向港府保證,會追究須負責的官員及交代進度,並加強保障旅客安全,致力避免慘劇再次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