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廣東茂名萬人反興建化工廠,「政府比恐怖分子恐怖」

  茂名封城鎮壓遊行,7死逾80市民倡大罷工 (2014-04-01)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40401/18675083

「封城了,反正死路一條,我們茂名人只能自救了,為子孫後代!」廣東茂名反PX遊行在暴力鎮壓下越演越烈,昨凌晨示威者燒警車,遭高壓水炮、催淚彈驅散,傳7人死亡80多人受傷,但官方否認。下午到晚上繼續有市民上街聚集,當局封鎖訊息,急調鄰近地區武警準備再鎮壓,坐困愁城的茂名市民建議今往省政府遊行,以及周五(4日)發起全城罷工。
 
昨日下午茂名市委周邊站滿警察和武警,附近路口全部封鎖。警戒線外及附近的天橋都站滿市民。民衆大致平和,多數時間雙方遙遙對峙,只是間中有人投擲水樽,警方再放催淚彈,又毆打接近市委的群衆,再度有人頭破血流。晚間有市民在場放煙花抗議,警方則不斷放催淚彈回應。「我今晚不敢去了,來了這麽多警察,肯定會打傷好多人。昨日遊行不是很多人知道,今日下面村很多人上來了,今晚這場戰爭好大鑊!」市民李先生告訴《蘋果》記者:「催淚彈、棍子亂敲亂打好緊要!市民沒有武器!只有拿礦泉水樽扔他們而已。」
 
「今日民衆相對平靜,但都是要政府交代。我下午見到數十部湛江特警防暴車向市委進發,估計今晚更激。現在政府處理方式太令人無法接受,引起民憤。」市民老何前日起就在示威現場二十多小時,他向《蘋果》記者形容警察暴力:「棍棍打頭!躺在血堆裏。我親眼見到,有幾個打得好嚴重,不死也一身殘廢。本身和平的遊行,現在搞成暴亂了,政府又發失實資訊,市民更憤怒。因為的確死了人,死了兩個。」
 
周日上午,上萬市民持反PX標語遊行至市政府,下午警方開始瘋狂打人,晚間至凌晨群衆越發憤怒,事態升級:焚燒警車、拆圍欄堵路、砸治安亭、大批群眾衝進市委大樓……周邊縣市警察趕往當地,武警封鎖高速公路入口,上千警力加上高壓水槍驅散。記者昨致電茂名市救護車查詢,工作人員證實前晚到昨凌晨,市委和政府附近數十市民被打傷叫救護車,全部登記為「毆鬥」,不過未有人死亡。
 
污染可致癌 反對建PX項目

茂名市委昨公告指少數市民示威是受個別不法分子挑唆,晚間有人鬧事,警方果斷處置,事件中無人死亡,市政府又指遊行嚴重違法。而昨在內地媒體上,茂名事件猶如沒有發生,容許顯示的只有官方一面之詞,各大網上論壇不斷刪帖,微博昨一度禁搜「茂名」甚至拼音「maoming」。而茂名的單位、學校都在逼簽支持PX項目的表態,學生被威脅不簽就沒有畢業證,有工人在支持書上寫下:「簽你媽逼!草!」
由市政府與茂名石化合資的茂名PX項目計劃,在茂名石化乙烯廠內興建年產60萬噸芳烴的裝置,總投資35億人民幣,沒有就項目諮詢市民。PX石化產業由於有污染環境,甚至致癌風險,從2007年廈門開始,已在內地多個城市引發大規模抗議。

 
 


「政府比恐怖分子恐怖」  (2014-04-01)

 
「我們不是恐怖分子,是平民百姓,親眼見到幾個特警,已經捉住一個頭還出血的男孩,人已不能反抗了,居然有另一個特警跑過去當頭又敲了一電棍!」茂名網友娜娜表示,昨日一切令她感到好恐怖!許多茂名朋友同樣感慨:「政府比恐怖分子恐怖!」
 
警察打人、消息封閉、當地居民活在恐慌中。政府的澄清聲明無法「自證清白」,千方百計封鎖消息,令真相更難重組。昨日《蘋果》的爆料熱線,被茂名事件的擠爆,有的竟是當地人「跨境」求助,有的是在香港的茂名人,他們反映家鄉這麽大件事,內地媒體和網絡上竟然完全看不見!茂名張小姐說:「我真的不明白為甚麽媒體都不報道,為甚麽網上都是八卦新聞,關乎人命的消息難道比不上明星出軌?」
 
也有在茂名出差的港人在facebook分享,前晚現場經歷了五小時警察暴力清場:「本人被困室內因而目睹全程,市民為反對危害生命的化工廠生產,掟個蛋就被幾十個警察打到殘,看到街上的人又衝又撤退幾十次,警察又開槍,人被打到吐血,讓我體會到共產黨恐怖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