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台灣學生反服務貿易協議對台灣未來的深層意義

What unprecedented protest means for Taiwan - Cindy Sui  (BBC News, Taipei)
http://www.bbc.com/news/world-asia-26743794

本月史無前例的學生佔領台灣立法院,反對政府試圖通過有爭議的中台服務貿易協定,絕不是一次性的抗議。 這是一連串由公民率領的社會運動之一。其核心是青年人對執政國民黨和在野民進黨,都同樣絕望

在最近幾年有過幾次類似的運動,儘管規模不及今次。其中包括一次迫使政府撤銷建石油化工廠的計劃的行動。另外就是10萬人出來抗議軍方在訓練營虐待一名新兵至死一案。還有就是持續反對建造第四個核電廠的行動。

這些民間運動都是由基層組織和社會媒體主導的。參與者都是普通市民,目的就是要政府聽到社會的聲音,並要保護台灣的未來


年輕一代的民主戰士

一名姓劉的會計學生,逃課而駕車由台中到台北來參加學生抗爭行動。他代表了很多同學的立場。他說 我反對政府與大陸政府的幕後談判

 政府不能強行通過這樣的協議,因為這是與影響全國人民的重要決定,還涉及我們的下一代人。我擔心很多事情都是以政府的利益為出發點,而不是為人民。

雖然今天的學生們都是很年輕,沒有經過戒嚴令的日子,亦沒有接觸過政治壓迫和缺乏新聞封鎖等的白色恐怖時期,但他們都知道,台灣的民主來之不易,而在20世紀80年代成功爭取到立法選舉,和90年代首次的總統選舉,都是全靠公民的力量的。

在示威場內,學生都掛上了昔日的民運英雄的圖片。他們明白到,現在是輪到他們來保護台灣的民主。

 "在過去,我們的年輕人不積極參與政治,因為他們的父母告訴他們必須專心讀書,因為父母經歷過228事件[ 1947年大屠殺和政治鎮壓,一名長榮大學政治學教授說。但現在的學生,透過教育和信息自由流通,反斥他們的父母說, '正因為你們是如此害怕政治,所以你們默忍了多年,我們知道了這是怎麼一回事,我們決定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

近兩個星期的抗議行動中,學生不再只是要求政府撤回服貿協議,再徹底審查。他們堅持執政和在野兩黨一起立法來監管日後所有與北京的談判,而在未有這個法例之前,要停止與北京簽署任何協議。

現在的問題是,當權者是否會聽取學生的呼籲。分析人士說,如果執政和在野兩黨不理會學生的意見險青少年,他們將會激怒年輕一代。

這位教授繼續說,"學生們是選民的一大部份。兩黨必須聆聽年輕一代的意見,他們不可以輕忽這個問題"

其實現時台灣已存在監督機制,因為許多與大陸簽訂的協議都需要由議會批准。但執政的國民黨控制了大部分的立法席位,而總統又控制執政黨。很多台灣人對權力如此集中感到不安。

在野的民進黨被邊緣化了。很多人不滿民進黨只懂得大喊和在會議廳打架,而沒有作出積極有建設性的行動。相比之下,同學生們就似乎更有組織和堅決。

他們說: "我們將不會動搖。對一個不民主,獨裁的政府,我們的立場堅定,我們團結一致。"

大陸堅決要統一台灣,所以北京政府肯定對這個發展感到非常憂慮。如果學生獲得勝利,這可能意味著台灣進一步民主化,更加保障人民的利益,而非維護政黨的利益。這會對台灣的命運有很重要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