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中產憂前景

70﹪中產憂前景  (2013-11-25)
http://www.metrohk.com.hk/?cmd=detail&id=223813

香港人時常面對挑戰,有調查發現,超過七成中收入及高收入家庭,均對年輕一代前景不樂觀,有中小企老闆更批評政府政策失誤,令下一代營商環境更差。

明愛向晴軒的「再晴計劃」訪問1,855名家長,按家庭每月總收入劃分為高、中、低收入家庭。其中72%中收入家庭(收入2萬元至49,999)72.2%高收入家庭(收入5萬元以上),認為本港年輕一代的前景,將較自己那一代差。

香港大學社會學系系主任呂大樂分析指,「 收入愈高的家庭,對下一代前景更悲觀原因,不是覺得下一代能力差,是他們清楚知道勞動市場競爭激烈情況。」他們對下一代期望更高,因而擔憂。

收入愈高的家庭,對下一代前景更悲觀的原因,……是他們清楚知道勞動市場競爭激烈情況。

近五成高收入家庭認為,中港經濟融合能為子女帶來更多的發展機會,較中收入及低收入多,反映中港融合的機會分配,或集中於高收入家庭子女的手中。

經營汽車零件公司的呂先生認為, 要下一代發展一間像他現在擁有的公司是極困難,並形容政府政策是扼殺中小企生存機會,偏向令大型連鎖店受惠,小型企業審批程序拖長留難中小企。


最無可藥救的是作為被奴僕的人還以為自己活
 
在自由之中 (Goethe哥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