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資產升值, 富者越富﹐單靠工資的人就越貧

Rabobank: The 1968 Riots Were A Significant Factor To The Election Of Richard Nixon - by Michael Every of Rabobank (2020-06-02)
資產升值使富者越富﹐但單靠工資的人就越來越貧

多年來我們不斷指出﹐全球化和金融化的經濟把社會的財富差距推至危險境界。我們今天的經濟製造了兩社群﹐受惠於資產升值的人越來越富﹐單靠工資的人越來越貧。
每當這個制度去到極限時﹐當內部的矛盾不能解決﹐當資產價值要回落﹐中央銀行就大量放水﹐印銀紙來回購債務﹐防止資產價格下滑﹐簡稱救市。
現行的制度是雙面的﹐有錢人可享有寬鬆的社會主義福利制度﹐其他人就要接受殘酷的適者生存制度。即使受到武漢肺炎打擊﹐經濟受打擊﹐政府的舒困措施主要都是用來挽救大企業和金融機構﹐小企業和打工仔得到的幫助十分卑微。
全球各國的社會都面對這個分化﹐社會是由以前的同舟共濟﹐人人都有份﹐變成今天的兩極化。社會共識受到衝擊﹐這就是去年至今香港年輕人的抗爭運動﹐和在美國出現的暴亂﹐的共同元素。他們感受到制度對他們不公平。整個問題是『金融量化寬鬆』製造出來的。再加碼『量化寬鬆』只會把問題加劇﹐把社會的貧富距離再拉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