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

聯儲局已經把自己逼在牆角

The Fed's Grand Bargain Has Finally Imploded - by Charles Hugh Smith (2020-06-16)
聯儲局已經把自己逼在牆角﹐彈動不得﹐進退失據。

雖然聯儲局從來沒有公開承認﹐但事實上它向所有投資者∕投機者提供了一個必勝的交易﹕『從此再沒有什麼低風險的投資﹐因為利率永遠停頓在零﹐但大家盡可以無後顧之憂買高風險資產﹐因為聯儲局不會讓這些資產爆破的。任何人沽﹐聯儲局就會買﹐因為聯儲局有無限量的資金。
在過去的二十年﹐這個完美的交易卻運作得非常順利。這段時間內﹐聯儲局製造了一連串的資產泡沫Asset Bubble﹐直到2019年的包羅萬有泡沫 Everything Bubble
這個包羅萬有泡沫就包括股票﹐樓房﹐商業鋪位﹐企業債﹐垃圾債﹐衍生票據﹐破產公私﹐紙上公私﹐等等。統統都是受惠於聯儲局的無限發鈔和零利率措施。
聯儲局已經是騎虎難下﹐因為長期零息環境下﹐很多機構如果不參與高風險投機﹐就不能生存。這些機構包括公共退休基金﹐保險公私﹐信托基金﹐財富基金﹐對沖基金﹐銀行﹐以及401K退休基金。
即使有人誇言說這些投資的風險都得到對沖的保障。可是﹐沒有風險是可以保障不會損失的。風險永遠存在﹐只不過是被轉移到別人身上。
聯儲局的主要任務就是把風狂投機者的風險轉移到自己的負責表上。當聯處局的負責表膨脹到不能維持時﹐它就把剩餘的風險﹐以財政赤字形式﹐移到無可奈何的納稅人身上。
但聯儲局的彈藥已經所餘無幾﹐因為資產泡沫經濟帶來的社會問題已經失控。聯儲局和政府到了進不得﹐但退也不得的兩難之局。很快大家就會知道『無風險的高風險投資∕投機』是否真的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