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武漢肺炎】專家對健康碼落閘!許樹昌批不應成進出食肆商場通行證

健康碼 就是 獸的標記與向市民提取核酸DNA

一樣,都是邁向全民鑑控的終結

專家對健康碼落閘!許樹昌批不應成進出食肆商場通行證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0814/4AKESFHKYREVND7DMWAZ67FBBY/  

有建制派力推政府設立「港康碼」,用以進出食肆及部份場所,但多名專家均表明不可行。政府防疫專家顧問團小組成員暨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早(14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以健康碼作爲進出食肆及商場消費的概念不正確,認爲健康碼應在疫情轉趨穩定是用作通關的臨時措施。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則指,在本地推行健康碼或會造成「可以周圍去」的假象。 

許樹昌表示政府未有就健康碼與專家小組討論,但强調健康碼應在疫情轉趨穩定是用作通關的臨時措施,並非用於成爲進出食肆及商場的通行證。他指,近日武漢肺炎的本地確診人數依然維持雙位數,加上近半個案源頭不明,將健康碼用於在食肆及商場消費,意圖挽救經濟的概念不正確,亦不適用。 

許樹昌表示,内地亦在通關上使用健康碼,近日內地健康碼檢測期限亦不斷縮短,例如中港司機由最初的14天縮短為近日的1天,可見健康碼主要用途並非作本地使用,而是與周邊地區的短暫通關安排。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在另一電台節目則表示,在本地推行健康碼或會造成令市民認爲「可以周圍去」的假象,若推行,政府亦應先提高檢測能力,令檢測恆常化,並需縮短有效期至5至7日。他反建議,可以先在接觸大量市民的行業,如美容、健身及飲食業界推行,避免再有大型群組爆發。 

政府早前宣布將晚市禁堂食延長一周至下周二(18日),飲食業界叫苦連天,希望延後禁令晚6開始的時間或重開晚市。許樹昌表示,近期確診個案回落至雙位數,個案亦與食肆沒有太大關係,認爲晚市禁堂食的措施有效填補漏洞,但病毒繼續在社區不斷傳播,情況令人失望,因此延後禁令時間較重開可行,又指可考慮顧及夜班市民需要,延後堂食1到2個小時。許認爲第三波疫情嚴重,即使疫情穩定,政府亦會傾向保守,若重開晚市堂食,估計會先控制人數於2人,逐步放寬,不會如6月時沒有上限。 

另外,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昨日(13日)指在1份巴西進口急凍雞翼的表面驗出武漢肺炎病毒。曾祈殷指,市民不需要太擔心急凍食品表面或帶有武肺病毒。他提醒市民,只要將急凍食品冲洗乾净,並將其煮熟至攝氏100度,而處理有關冷凍食品亦需要徹底洗手。曾祈殷又指,病毒亦可以在攝氏4度以下存活兩周,加上在包裝、物流或搬運的過程均可能染毒,因此很難追蹤源頭,建議政府應暫時不引進有關地方的食品,並定時抽驗,保障市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