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 星期三

【全民檢測】 港准轉機專家諷勇過內地  機場員工憂感染 議員轟為權貴服務

【全民檢測】 港准轉機專家諷勇過內地  機場員工憂感染 議員轟為權貴服務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0814/IDAHIEEG3ZCS3P4C2FZZGVINQA/ 

本港昨新增69宗武肺個案,累計4,312宗確診及1宗疑似個案。本港疫情未緩和,機管局宣佈明起至10月15日,由內地機場出發的旅客可經香港機場轉機或過境。有專家指低風險地區旅客與中高風險旅客會出現交叉感染,形容香港比中國「更勇猛」。有工會擔心會增加機場員工感染風險。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內地疫情基本受控,對比6月1日起其他可以來轉機的中高風險地區算較安全。但他指出,低風險地區旅客與中高風險旅客身處同一機場,無可避免會出現交叉感染,他形容香港此舉比內地「更勇猛」,「始終香港冇兩個機場用作分流,逗留嘅人多咗,食嘢都會除口罩,等嘅時候周圍走同要排隊,始終會有風險。」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表示,除了新疆和遼寧有小規模群組感染,內地疫情整體平穩,但建議港方要與內地商討,如何阻截在過去14日曾到內地高危地區的人士登機;若外國當局拒絕這類人士入境,本港會讓他們逗留在港抑或要求折返。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王思敏關注放寬內地轉機安排,指內地檢測病毒試劑多次被質疑準確度,工會擔心內地疫情比公佈數字嚴重,由於疫情下航班大幅減少,轉機旅客未必能夠短時間接駁至下一班機,「佢哋停留喺機場嘅時間長咗,對於機場其他員工嘅風險都會提高。」她促請機管局訂立標準,如有個別內地城市確診個案激增,機管局應即時禁止有關地區旅客在本港轉機。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副主席李永富亦憂慮越多人在機場逗留,感染風險會增加,即使中國本身疫情受控,也難保相關人士之前曾在甚麼地區逗留。他指香港機場範圍大,旅客有否直接前往登機閘口、有否不戴口罩遊走等,職員難監察,他希望內地出發的旅客能出示72小時內檢測呈陰性的報告,「大家會較安心。」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內地並沒有太多確診個案,而且轉機人士一般直接離開,不會逗留超過24小時,相信轉機安排對香港影響不大。航運交通界立法會議員易志明相信,機管局放寬內地出發旅客經香港轉機,主要幫助內地學生到海外求學。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當局放寬內地出發旅客經香港轉機是不負責任的決定,「呢個措施對香港經濟效益好少,但香港承受嘅疫情爆發風險卻極大」。他更質疑林鄭政府今次決定是有政治目的,「今次只係一次過措施,一來方便內地學生去外國開學,二來中美爭拗越來越嚴峻,內地權貴嘅家屬需要搵藉口散水。」